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4-05 04:30:12
日報

租金非飲食業不振的主因

分享:
香港租金

租金非飲食業不振的主因

近期香港其中一個熱門話題,是本地食肆因北上消費熱潮的衝擊,生意在通關後仍大幅下跌。

有評論認為,香港餐飲業多年無創新,且服務態度不佳,是由於「地產霸權」下,租金佔比太高,東主沒有額外資源對食品及人才作投資,做成惡性循環。

這論點看似有道理,但香港數十年來租金也高,為何今天才有問題?

首先,租金是需求下的「結果」,一般當承租後生意不如預期,租金才是過高。此外,香港工資在過去幾年,升幅肯定遠高於租金,我們是否也會將問題歸咎於人工過高?

翻查紀錄,雖然復活節假北上人次創近年新高,但增幅並不算誇張,反而外地來港旅客大幅下降,加上以十萬計因移民潮下離開的人,可能才是零售需求萎縮的主因。

每個地方也有自己的問題,經濟向好,問題會被隱藏;當經濟走下坡,問題便相繼暴露。理論上,若本地需求持續不振,價格、租金及工資也下跌便只是時間問題,這將會是一個痛苦的過程,從政者不可不察。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