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10 04:29:36
日報

移民潮應已完結

分享:
移民潮

台灣也加入了搶港人移民的行列。(資料圖片)

在先前幾次移民潮,均是維持了好幾年,皆因處理資產、以及申請獲批的行政手續,在在需要時間。

這其中為時最長的,是1981年至1997年那一次,一來,死線已定,所以很多人都可以留至最後一日,方才撤退。

二來,當時香港經濟大好,留港愈久,錢賺得愈多,甚至連資產價格,也不停在升。我認識有人在1991年時,賣掉了賽西湖高層單位,只得到逾400萬元,2007年後回流香港,情況就很不妙了。

我又認識有人,在1997年賣掉了深水灣豪宅,2003年回流,買回了山頂3,000方呎單位,一來一回,賺了大錢。

所以,當時的人不急著走,有些聰明的,先把妻兒送到外國,自己留港摶殺賺錢,是為之「太空人」(太太空掉了的男人),好不自由快活,有的還找了女朋友,不在話下。

但是,這一次的情況,與以前有點不一樣。
 

Ad Block

首先,西方國家以《港區國安法》為理由,簡化了港人的申請程序,加快了移民的過程。還有另一個地方,就是台灣,也加入了搶港人移民的行列。由於台灣說國語,不用懂英文,而且經濟水平比香港低得多,帶不多的錢過去,也容易生活,令到它和英國,成為了港人的首選。

另一個重要的原因,是這幾年經濟不佳,人們賺不到錢,對於香港更無留戀之處。再說,由於互聯網的盛行,在外國的港人也可以吸收到本港的資訊,不致於失去了「精神食糧」,而且,一些人更加可以繼續香港的業務,遙控工作,又或是遙控在港的公司業務和資產,例如收租和買賣股票。

以傳媒業為例子,自從「壹傳媒」關門以後,其中不少人員搞自媒體,靠著訂閱而賺錢,這些人去到了別的地方,照樣可以繼續網紅事業,擁躉照樣支持,賺到6位數字月薪的,比比皆是。

Ad Block

正是因此,港人才會在3年之間,跑掉了40萬人。這在短期而言,對於整個經濟體系,似乎是很大的打擊。可是,從另一方面看,人們走得快,意即移民潮也會很快終結,如無意外,應該是歷次移民潮中,最快完結的一次。

我估計,移民潮縱非九九十十,至少也七七八八,絕大部分要跑的人都跑光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