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5 10:46:21

稅務趨勢宜簡單

分享:
稅務趨勢宜簡單

今年預算案在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標準稅率引入兩級制,首500萬元入息是15%,超過500萬元部分以16%計。(資料圖片)

今年預算案在薪俸稅及個人入息課稅標準稅率引入兩級制,首500萬元的入息是15%,超過500萬元部分則以16%計算。社會大眾可能忽略這個改變具有香港稅務趨勢的關鍵意義,這個發展方向是不是真的沿用基本法108條簡單低稅制的原則?

香港基本法第一百零八條:「香港特別行政區實行獨立的稅收制度。香港特別行政區參照原在香港實行的低稅政策,自行立法規定稅種、稅率、稅收寬免和其他稅務事項。」負責執行者條條文的財政司長,工作任務看似簡單,每年制定財政預算,但從財政預算的新措施可以反映該任財政司的理財哲學,以及香港稅務的趨勢。

一般稅務的原則並不會輕易更改,海外資金和國際機構判斷是否將香港視為重要投資目的地,往往需要觀察這個目的地的稅務趨勢,如果是簡單清晰低稅制,自然能夠吸引更加多不同地域的投資者。稅務趨勢要避免嚇怕投資者策略性地遷出香港。

就這次新措施而言,其實是將極度簡單的薪俸稅制變得複雜。往後500萬元的年入息,往後可能需要聘任專業人士管理自己的收入和稅務安排,甚至將部分收入改成為公司形式收取,善用公司首200萬元的免稅額,最後可以因為這個措施增加多少收入都成為疑問。就算日後增加不同的階梯,其實只是促使更多不同種類的合法避規措施。

Ad Block

雖然政府回應增加稅階後的稅率仍然是在世界上較低,但是同樣處於偏低薪俸稅率的國家和地區愈來愈多,香港變相的競爭力和優勢愈來愈少。資金往往會考慮環球政治、貨幣制度等等因素,所以近年香港吸引外資的能力被受挑戰,如果在稅制上出現愈來愈複雜的趨勢,將會與爭取海外投資和人材的目標背道而馳。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