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14 04:29:11
日報

財政惡劣下政府既無開源 也不節流

分享:
陳茂波

香港政府在本財政年度首5個月,錄得1,830億元赤字;圖為財政司長陳茂波。(資料圖片)

香港政府在本財政年度首5個月的整體開支為3,192億元,收入為1,162億元,把所得的200億元收入也加進後,也還錄得1,830億元赤字,而截至8月31日止,財政儲備只有7,742億元。

現在的數字並未計上薪俸稅及利得稅等主要收入,皆因這些大多都是在下半年收取。此外,政府還可能有特殊收益,例如去年11月時,出售了中環海濱「地王」,得到了508億元的額外收入。

縱然把所有的因素都計上了,今年的財政數字肯定很難看,這是必然的結果,也不用預測。

相比之下,今日的財政比2003年更大危機的是,在2003年,內地以至於全世界的經濟狀況十分良好,只是香港獨差,所以還有得救。可是今天,貿易戰、科技戰、俄烏戰、一球兩制,地球正處於十分危險的境地,香港又焉有完卵的可能性?

處於經濟惡劣的環境,只有兩個方法,一是開源,另一則是節流。

所謂「開源」的方法,不是向市民開刀,加這稅加那稅,而是切切實實的,找出一些商機,例如說,開放醫療產業、開放教育產業之類,又或者是引入高科技人才,這些都是政策性的方法,政府不用花一分錢。

可是,另外還有一些「投資性」的開源方法,例如資助某些產業,這就要摸摸荷包,看看自己能否付得起這成本了。

在節流方面,正如我寫過很多篇文章去批評,現時的官員和議員,都是「敗家精」,大家的腦子整天在想,如何派錢,卻從來沒想過如何增加賺錢。

事實上,由於政治問題,政府已花掉了不少「維穩」支出,例如增加警察,立法會的增加議席,也是政治改革的結果。另一方面,去年政府收入已很惡劣,市民也處於水深火熱的狀況,可是公務員並沒有共渡時艱,反而加薪2.5%。

從一些小事可見:現時全世界發生能源危機,可是香港單單是路燈的密度與亮度,尤其是幾條主要幹線,其光亮度,環顧全球,就我所知,堪稱第一。

當然,我明白,購入路燈也許是政府友人的「下欄收入」,不過,關掉一些燈,省掉一些能源,不但可節省支出,也符合現時的國際價值觀。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