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04-27 04:30:00
日報

穿倉

分享:

4月20日晚間,我和很多朋友一樣,一直熬到次日凌晨,因為雖然都是吃瓜群眾,沒有原油頭寸,但看熱鬧不怕事大,都不想錯過負油價的歷史時刻。

可誰都不會想到,這一晚的暴跌,居然引發了中國銀行(3988)「原油寶」客戶因穿倉導致的巨額虧損,據內地媒體報道,中行約有6萬客戶中招,總損失或許超過90億元人民幣。

毫無疑問,中行原油寶事件迅速成為內地財經新聞的最熱點,我自己也一度成為同學群裡的期貨科普者。該事件最終會如何解決,中行和客戶如何分擔虧損,目前還是個未知數,不過,這一黑天鵝的背後,有兩點教訓是值得市場各方吸取的。

首先,監管不能有漏洞。事發後,身邊不少期貨界人士都認為:如果不是銀行,其他任何機構開發此類產品,都極可能會被列入非法期貨,而受到監管層的打擊。雖然銀行把原油寶包裝成理財產品,雖然沒有槓桿,但由於其底層產品是直接掛鈎境外原油期貨,究竟是金融創新,還是利用分業監管造成的監管漏洞來打擦邊球?這是一個值得監管當局深刻反思的問題。

其次,對於個人投資者來說,永遠做自己能力範圍之內的事情,寧可錯過,不可做錯。

回到A股,上周A股冰火兩重天的格局愈演愈烈,一方面貴州茅台創出了歷史新高,機構重新抱團回消費,另外一方面,病毒檢測、疫苗研發等疫情受益股,受到游資的瘋狂炒作,但除此之外,更多的股票則疲弱不堪,並因此拖累指數。從技術走勢上看,近期A股幾個主要指數都走出了上升楔形的形態,理論上,除非出現放量向上突破的走勢,否則,上升楔形最終向下突破的概況極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