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29 04:29:49
日報

經濟增長兼通縮是因錢用來還債

分享:
經濟增長兼通縮是因錢用來還債

經濟增長兼通縮是因錢用來還債

內地已經連續4個月出現了通縮,這也是上世紀九十年代以來從來沒有過的現象,從經濟學上看,這幾乎是個不解之謎。

2023年,內地經濟增長率是5.2%,領先絕大部分的國家,而貨幣增長率則是12%。事實上,內地的貨幣增長率向來高過經濟增長率,換句話說,內地政府是抽取比較高的「鑄幣稅」,這也是為何這些年來其資產價格升幅遠高於經濟增長的原因。

看環球經濟,都是處於高通脹環境,並且企圖以以高利率去壓制通脹。內地的利率則仍低於世界,這造成了人民幣的持續不振,雖然,論到跌幅,人民幣仍然比不上日圓。

以上的種種原因,都是有利於通脹的。如果說,內地經濟衰退,而且還惡性通脹,這可是一點也不奇怪,居然同國際走了相反方向,通縮起來,這就奇哉怪也了。

有這麼多的通脹因素,居然造成了通縮,這只有一個理由:正如十幾年前,我去聖保祿醫院去做鼻骨矯正手術,看到一張海報,解釋了假如吃了退燒丸而不退燒,原因就是假如沒吃退燒丸,將會燒得更高。這也即是說,假如沒有以上因素,則會是更嚴重的通縮。

第一個要解釋的是,5.2%的經濟增長是支持通縮的關鍵,皆因沒有經濟增長,這會導致滯脹,即是既經濟衰退,也通貨膨脹,這才是最壞的事,阿根廷就是這樣的情況。

此外,2023年政府的支出增長了8.7%,收入則只增加了6.4%,政府支出的增加,以及以支持高科技的研發支出的大幅增加,既增加了GDP,但卻不會反映在消費物價指數,即與通脹/通縮無關。

查實在十九世紀末期,美國也試過持續十幾年有經濟增長而通縮,但這是因為當年的美國是金本位,政府控制不了貨幣發行,但現在的中國,則反而增發貨幣,這因素並不存在。

照我的看法,這是因為在房地產市場,中國人欠下了巨額的債項,例如爛尾樓,和因樓價下跌造成的負資產。這兩年來,中國人最大的「消費」,就是完成爛尾樓的「保交樓」,和補樓價差價,也即是「還債」,所以也就形成了經濟增長+通縮的怪現象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