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7-12 04:30:22
日報

經濟外交

分享:
經濟外交

經濟外交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後,財長耶倫同樣東來,更強調美國無意與中國經濟脫鈎;所謂「脫鈎」,只會弊多於利、雙輸收場,對全世界會帶來災難後果。在一個美好世界,解決分歧方法之一是保持通話,至少有縮窄歧異想像。然而,世事多變,華府的良好意願是希望見到一個開放、自由及公平的經濟,卻也不能強迫各國選邊站。貿易戰由特朗普發動開展,這些年下來,兩敗俱傷局面明顯,是不爭事實。惟拜登自知勢弱,始終經過民主洗禮,更不敢貿然逆轉一切。
 

Ad Block

在文明世界民主社會,人們相信一切會自我修正,看來有點過分樂觀,也未必可承受過程中的震盪與傷痛。和平超過70年,習慣過頭的,似乎忘記了和平的可貴;但戰狼處處,又豈是人間樂見呢?耶倫提到與內地官員長達10小時雙邊會談,是直接、實質性和富有成效,有助穩定雙方關係;亦曾對內地的「不公平經濟措施」及近期針對美國企業侵蝕行為表達憂慮。耶倫學而優則仕,向被視為鴿派,從來都有學者的溫和與內斂,亦不同意對華徵收懲罰性關稅,並非一般喜歡爭取眼球之徒,這次經濟外交,與其歷來言行一致,對中美雙方的經貿關係而言,都屬利好。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