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2 04:30:25
日報

美加將啟動減息周期

分享:
減息

美加將啟動減息周期

雖然本星期有多個國家議息會議,但市場聚焦的仍然是美國聯儲局會否減息,以及何時降息?

香港時間昨日凌晨,聯儲局將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維持在5.25厘至5.5厘之間不變,符合市場預期。

聯儲局點陣圖顯示,今年底聯邦基金利率預期中值為4.6厘。9名官員預計今年將減息2次或更少。最重要的會後聲明顯示,過去一年通脹已經降溫,但仍處於「高位」。聯儲局預測今年將從當前利率水平,降息75個基點,2025年再降息75個基點。

聯邦公開市場委員會(FOMC)預期,2024至2026年底GDP增速預期中值分別為2.1%、2%、2%;去年12月的預期分別為1.4%、1.8%、1.9%。

聯儲局預計今年失業率為4%,去年12月料為4.1%;預計2025年失業率為4.1%。主席鮑威爾表示,勞動力市場仍然相對緊張,如果勞動力市場出現顯著疲軟,那將是啟動降息的理由。

鮑威爾表示,在本次會議上討論了放緩縮減資產負債表,普遍觀點是很快會減緩資產縮表的步伐;不久後放慢縮表步伐是適宜之舉。認為金融條件正在拖累美國經濟。長期目標是資產負債表主要由國債構成,正在研究放緩縮表的最佳速度和最佳規模。鮑威爾表示,普遍認為,一旦隔夜回購市場穩定,隨著資產負債表的收縮,準備金應該會以幾乎一比一的速度下降。

投資者要小心美匯指數開展下跌浪,並有機會觸及101水平。

與美國難兄難弟的加拿大央行,相信比聯儲局減息更早更快,因家庭資產狀況令人擔憂。家庭淨資產下降,債務負擔重,加之房地產市值下滑,央行不得不應對。隨著債務泡沫不斷膨脹,即使政策利率相對較低,也對經濟帶來沉重壓力。

加拿大去年第四季度的國家資產負債表數據顯示,家庭資產狀況的變化將直接影響央行的政策。家庭資產淨值比起兩年前下降了2.3%。同時,家庭債務與可支配收入的比率也在下降,這意味著家庭對債務的需求正在減少。加拿大央行觀察到通脹壓力的減弱,因此不再有足夠的理由維持高利率政策。家庭負擔的債務服務成本仍然很高,佔稅後收入的比重高達15%,這也反映了債務壓力的加劇。因此,加拿大央行可能會調整政策以緩解家庭的負擔。

Ad Block

相對美元弱勢,加元走勢穩步偏強,將朝1.31阻力進發。  

作者為多個財經節目嘉賓主持,並為多份財經報章雜誌撰寫專欄,提供最新財經資訊和專業分析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