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經
2022-07-15 04:30:00

美國通脹再突破新高達9.1%

分享:
美國通脹再突破新高達9.1%

美國6月通脹高達9.1%,引起避險情緒大幅上漲。(資料圖片)

美國公布消費物價指數(CPI)持續上漲,再突破新高達9.1%,引起避險情緒大幅上漲,間接讓美元大升,相反股市及虛擬貨幣大跌。黃金進行上下震盪區間,基於市場認為聯儲局將持續加息,黃金料受壓。但在大幅加息環境下,加深各國陷入衰退情緒,也對黃金提供下方支撐,令黃金上下震盪。

從美國CPI顯示,通脹漲幅廣泛,汽油、住房和食品指數漲幅最大貢獻者。能源指數本月上漲 7.5%,貢獻近一半各項指標均上漲,汽油指數升11.2%,其他主要成分指數也上揚。6月食品指數升1%,家庭食品指數也漲1%。所有專案指數飆9.1%,為12個月以來最大漲幅。因此,市場開始預期聯儲局續以大幅加息來降溫通脹,其中聯儲局成員博斯蒂克聲稱不排除會加息1厘來降溫通脹,間接提升美元需求。

目前來看,美元需求將持續增加,黃金走勢相對不樂觀。需要注意的是,美國總統拜登聲稱這期的消費物價指數「過時」,他認為今日的數據不能完全反映這30天內原油價格開始下跌,油價下跌將紓緩美國家庭負擔。此外,他也支持聯儲局持續加息來對抗通脹。

總結來說,美國將持續加息來降低市場對商品的需求,來降低通脹的升溫,而經濟會逐漸的陷入緩慢周期,而提高美元需求。  

基於美國通脹高見9.1%,聯儲局將持續加息,相對提高美元需求,逐漸的讓新興市場貨幣開始貶值,也提升其他國家通脹升溫。因此,其他國家將跟隨美國加息腳步。這周韓國加息50基點,來對抗通脹升溫 。此證明各國會開始進入加息周期,便加快經濟陷入衰退情緒。目前可判斷經濟絕對會陷入緩慢期,而要看各國如何控制通脹才判斷是否會陷入衰退。 

在短期內,美元會持續在外匯稱霸市場,而股市將持續受壓,黃金將進入下跌趨勢。建議持續做多美元相關產品。如美元兌日圓,由於日本會持續進行貨幣寬鬆措施與負利率,而美國並會進行大幅加息,導致會持續進行上漲走勢。  
 

專欄作家 : 王建興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