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9 04:30:11
日報

美股唔使估(一)分析美股旗艦指數板塊及代表性

分享:

美股近年屢創新高,加上市場充斥著對聯儲局減息期望,三大指數——標普500指數、納斯達克100指數和道瓊斯工業平均指數未來走勢備受關注,但大家又是否知道這三項股市旗艦指數有何分別呢?筆者會先介紹指數板塊分布及代表性,並研究其差異。

三大指數涵蓋不同行業板塊。道指偏向傳統行業,金融業佔五分一,亦包含大型周期性及消費品企業。納指以科技、通訊和消費板塊為主,其中科技板塊佔該指數一半。相比下,標指行業分布最平均,指數較反映美股整體表現,於美股市場覆蓋率達到約80%,較納指和道指39%和23%為高。故對於追求投資廣泛市場投資者來說,標指或是一個值得考慮選擇。

三大指數其實不僅反映美國經濟狀況,實際上其代表性趨向全球性。由於指數成分股大多是擁有環球業務的美國大型企業,其產品或服務跟各地民眾日常生活息息相關,成分股中不少資產和收入都來自外國。以標指成分股收入為例,約30%收入是來自美國以外地區,總收入更佔全球企業的25%。因此,美國指數跟環球市場表現有著相當關聯性。由此可見,三大指數定位各有不同。下期解釋三大指數指數編制方法。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其和其團隊所管理的基金或產品投資於相關市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