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4-08 06:00:00

聯售舊樓如何攤分才合理?

分享:

如何攤分舊樓重建價值,往往都是舊樓業主們組織聯合出售時遇到最關鍵的問題。如果攤分方案不公平而側重某一方,將導致部分業主選擇放棄參與,甚至有機會令整個聯售項目未達強拍門檻而拉倒。因此,根據本人經驗,一個公平、公開的攤分方案,對於舊樓聯售來說,是最為重要亦是成功與否之關鍵。
 

合理的攤分方案可提高業主參與率,如獲得百分百業主參與,發展商有機會因時間成本變得降低,而願意以一個略高的價錢進行收購,達致雙贏的局面。但何謂合理的攤分方案?

攤分方案根本沒有金科玉律,可以按照現值比例、實用面積比例、業權份數比例或甚至劃一售價,最終方案只要參與業主認同便可。只是如果已經進入強制收回條例層面,按照法例將會依各單位之現值比例,以攤分重建價值,則攤分方法沒有談判之空間。

其實,每當所有業主為自己的聯售項目商討攤分方案時,各人總為自己的利益打算,而罔顧「合理」二字且忽視參與率的重要性,故本人常建議業主們可考慮聘請中立測量師,代為釐訂攤分方案或給予意見,事情定會順利起來。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