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27 04:29:46
日報

股神的加持

分享:
巴菲特

巴菲特在巴郡業績中,向股東大讚其投資的5隻日本企業遵循對股東友好政策。(資料圖片)

日經指數終於成功突破34年前創造的歷史高位38,915.87點,並向更高進發。所謂「泡沫經濟」是形容股市或其他資產價格出現大幅超過基本面價值的現象,這可能會導致市場崩盤。日本曾在上世紀八十年代末至九十年代初經歷「泡沫經濟」,期間日本股市和房地產市場價格出現了過度的膨脹。泡沫破裂,市場崩裂,導致日本陷入長期經濟衰退,足足失去了3個10年。幾多市場中人曾經判定永不超生的日本股市,被投資亞洲市場的基金摒棄,今天竟然能夠成功翻身,由此可見,只要不放棄,就算今日褲穿窿,總有一天會龍穿鳳。 

風水輪流轉,若非「美國股神」巴菲特的投資旗艦巴郡3年前(2020年8月)宣布斥資60億美元入股日本五大商社,包括伊藤忠商事、丸紅、三菱商事、三井物產及住友商事,引導市場重新關注日本股市,市場可能仍未意識到來自這個沉睡了34年的日本市場正在甦醒,更為股神的旗艦巴郡帶來超過3倍的利潤。他在16頁致股東的年度信中,用了大約一頁篇幅討論這幾家日本公司,稱讚這些公司遵循對股東友好的政策。根據芒格生前的闡述,巴郡這項投資,關鍵在於日本商社具備深厚的基礎,而日本的長期持續低利率環境,配合經濟穩定性、改善公司治理和政府的經濟改革措施,特別是在前首相安倍晉三(安倍經濟學)及之後的政府繼續推動的長期政策,加上日元兌美元匯率再創歷史低點(約150日圓兌1美元),日本市場開始吸引更多全球投資者的注意。

聞說過去一年,基金經理和投資者皆紛紛前仆後繼飛往東京重新評估日本市場的潛力。根據美國銀行的一項調查,反映環球基金經理持有日本股票的淨比重已升至13%,東京證交所數據亦顯示,在本月的第一個完整交易周內,海外投資者再淨買入了3,780億日圓的東京證券交易所主板市場的現金股票。

今天的日本股市,已不再是當年的投機冒險樂園,海外投資者對日本成功克服長期通縮的能力感到更有信心.紛紛對日本市場的中長期前景更樂觀。日經225指數權重集中在少數幾隻主要以出口為導向上市公司,指數反映了出口驅動型企業的成就,而不是整個日本經濟的全盤面貌。加上去年3月,東京證券交易所呼籲市帳率低於1的公司制定資本改善計劃,掀起了一股日本股市的股票回購熱,在過去短短一年日本上市公司以創紀錄的9.4萬億日圓回購股份,給市場釋放正面訊號。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