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2 04:29:58
日報

胡塞武裝封鎖亞丁灣為糧支

分享:
胡塞武裝封鎖亞丁灣為糧支

胡塞武裝封鎖亞丁灣為糧支

上周六,一艘名為「推動財富」的散貨船(圖),是懸掛新加坡國旗的美國貨船,行駛至亞丁灣,被也門胡塞武裝發射了多枚導彈,以及37架無人機攻擊。美國及其盟友的軍艦和戰機擊落了15架無人機。

這並非個別事件,在這3日前,胡塞武裝的導彈重創了一艘懸掛巴巴多斯國旗的「真正信心」號散貨船,造成該船起火,3名船員死亡、4人受傷,船員被迫棄船。

事實上,自從以巴戰爭開打以來,胡塞武裝對駛進紅海的西方商船,從來沒停過攻擊,而西方雖然施以還擊,但由於胡塞武裝藏在也門的深山峻嶺,除非是發動大規模的地面攻擊,否則無法根除這禍害。

這一系列的攻擊,雖然目標是西方商船,但也令到保費增加,因此,中國的商業貨運也因而成本大增,雖然中歐班列的生意是增加了,但也不能說是因此得益。

話說胡塞武裝成立於1992年,雖然反美和反以色列,但由於根據地是在也門,和以色列並不接壤,因此,它的鬥爭對象向來是也門政府,以及支持也門的沙特阿拉伯。

至於其支持者,則主要是與沙特阿拉伯是世仇的伊朗,以及中東富豪們,這些富豪基本上是對每派的武裝勢力都會付錢支持,包括哈馬斯、伊斯蘭國,以前的基地等等,總之是不管立場,當是交保護費。

問題來了:胡塞武裝也不是十分好過,而且還只是佔了也門的一隅之地,當務之急,應是對付也門的各派勢力,以及沙特阿拉伯,統一全也門。為甚麼正事不幹,卻去惹上以色列以及以美國為首的西方,甚至得罪包括中國在內的全世界呢?

答案是:在這之前,沙特正和伊朗商討正式建交,一旦成事,伊朗將無理由去繼續支持胡塞武裝,這等於斷絕了它的最大財政來源。因此,胡塞武裝必須另外建立財源,而加入以哈戰爭,封鎖亞丁灣,便成為了它想到的唯一方法。

Ad Block

當封鎖了亞丁灣,成了名,伊朗的錢繼續來,而中東富豪們也被它的威名所懾,資助的金錢也將會滾滾而來。為了錢,胡塞武裝當然不惜得罪美國,也要拼死去幹這一票了。

總之,政治和其他商業行為一樣,說穿了,離不開「糧支」二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