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5-02 04:31:54
日報

英國脫歐證明人民永遠會後悔

分享:
英國脫歐證明人民永遠會後悔

英國脫歐證明人民永遠會後悔

英國在2016年6月23日舉行脫離歐盟的全民公投,結果投票結果是51.9%贊成脫離,首相卡梅倫因而辭職,因他根據民意,本來以為不會通過,意圖以此來斷絕了英國人民脫歐的決心,誰知弄巧反拙,本欲留而脫了。

這證明了卡梅倫本人是笨蛋,他的幕僚、英國政客的水平和智力也是差劣到了極點,完全沒有基本常識。有些事情,是毋庸討論的,因為一旦容許討論,必然會走向原來意料不到的方向。

記得在十年前左右吧,那時梁振英當行政長官,提出了「港獨」泛濫的問題,我和涂謹申討論這議題,涂說這是個偽命題,香港人不會贊成港獨,不可能搞得成。我心想,這究竟是你的水平低,還是為了政治立場而故意騙我?

後來,果然,只要放任不管,港獨的呼聲越來越大,終於搞出了2019年的大事件來。

說穿了,人類的心理上,一項本來是禁忌的議題,只要容許從正反方面去熱烈討論,結果幾乎是必然會把禁忌打破。因為,人民是愚蠢的,很容易受到輿論所擺布,只有政客為了政治目的,才會騙說人民的眼睛是雪亮的。

另一個例子就是英國在2012年的民調中,只有33%的蘇格蘭人支持獨立,所以(也是)卡梅倫便准許蘇格蘭進行一次性的獨立公投。到了2014年,獨立的民意急升至51%,幸好政府拼命箍票,結果55.8%的選民投票反對獨立,但這數字和2年前的民調相比,已相差了11%。

卡梅倫不識前車之鑑,居然還要再試一次脫歐公投,可知其笨,而英國人居然推了一個笨蛋去當首相,也可知其民智。

然後,在本年1月的民意調查,已有54%的人認為脫歐是錯誤決定,而有65%的受訪者支持舉行重新加入歐盟的公投。當然,如果重新加入歐盟,也許英國人會再次後悔,畢竟,整個歐洲的經濟都不好,重新加入也救不了英國,相信過幾年之後,又要投票重新脫歐了。

這好比香港人在2003年時反對「八萬五」,幾十萬人上街,結果政府從「惡」(欺善怕惡)如流,停建居屋,減少造地。十年之後,港人又來反對居住面積太小,樓價太貴了。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