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新聞
2021-01-20 04:30:00
日報

歷史的報復

分享:

衝擊美國國會事件發生後,人們紛紛以「恥辱的一天」(a day of infamy)來形容這起事件,這詞彙上次被廣泛使用已是1941年日本偷襲珍珠港的時候。
 

十年前,阿拉伯之春爆發,在社交媒體的推動下,民主浪潮在阿拉伯世界奔湧。阿拉伯之春標誌著網絡成為了全球傳播民主和自由的一個新的強大機器,在美國的領導下,網絡和數碼技術加強了人民確保自由、自治和公義的力量。哪知短短十年後,一群受到美國總統煽動並沉迷於社交媒體上的謊言和陰謀論的暴徒,卻企圖阻止世界上最古老的民主國家進行權力的和平轉移──誰也想不到歷史的報復會來得這麼快。

事實上,廿一世紀不少事件是美國自己埋下前因,最後卻恍似回力鏢般由它及其他西方國家承受惡果。

大家也清楚自2003年起耗費3萬億的伊拉克戰爭,為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埋下了伏筆,金融危機則加深了阿拉伯世界的經濟困難,促成了阿拉伯之春。然而,阿拉伯之春後,阿拉伯世界卻面臨大規模動盪,包括敘利亞內戰、伊斯蘭國崛起和利比亞內戰等,造成難民激增,前往歐盟國家尋求居留,導致歐洲難民危機,各國相繼出現反移民運動,令原有的政府紛紛倒台,民粹主義和威權主義抬頭,並以英國脫歐公投作為最具代表性事件,改變了歷史的進程。

至於英國脫歐如何造就特朗普上台,今天已屬歷史的一部分。特朗普作為最強的歷史「加速師」和「收數專家」,不僅大大加快了歷史報復的速度,更須美國付上十足的代價,令其神話逐一破滅,在全球化、疫情、民粹主義和巨型科企的交織下,譜奏出歷史的變奏曲。  

周三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