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9-30 04:29:17
日報

英鎊發生甚麼事?

分享:
英鎊發生甚麼事?

雖然股市仍跌跌不休,但近日把投資者嚇怕的,肯定是英鎊暴跌,創下半世紀兌美元最低的紀錄。事緣英國新首相卓慧思一上台,便推出所謂的「迷你預算」(mini-budget),內容包括涉資450億鎊的減稅計劃及為高企能源價格設立上限。

其原意雖好,但當英國政府本已債台高築(國債佔GDP近100%),新政代表政府要借入更多的錢,換句話說赤字問題必大幅惡化。此外,英倫銀行正以加息方法,收回量化寬鬆的資金並控制高通脹,卓慧思內閣似乎完全未有跟央行溝通,便推出相反政策,令人對英國新政府的管治大失信心,投資者以錢投票。除英鎊大跌,新政府上任不足一個月,英國股債市場總市值已蒸發超過5,000億美元。而由於英鎊是環球主要貨幣之一,失望的國際投資者已開始嘲笑英國淪為新興市場!

因市場反應太激烈,近日傳卓慧思要把方案大幅修定,如把減稅力度降低,新政才可能通過。亦有黨派草擬對卓進行不信任動議,冀把她趕下台。若能撥亂反正,超賣的英鎊應能明顯回升;一旦民意因短期利益支持改變,赤字及滯脹或長期困擾英國,所有有意在英投資的港人必須小心。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