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3-07 06:00:00

茂波預算香港亂 林鄭原來不讀書

分享:
林鄭月娥被指欠缺視野。(資料圖片)

林鄭月娥被指欠缺視野。(資料圖片)

本篇對《財政預算案》的評論,是人身攻擊,但我認為,這人身攻擊是有理據的,像我指出過某位議員極度醜樣,這是客觀的事實,否認也否認不來。這人身攻擊也有必要性,因為這正正是為何出了這一份萬人唾罵,但除了政府官員之外,還有不少民主派議員在原則上(至少在公布和在社會大規模反對之前)支持它。


首先講的是派錢,這其實是佛利民的「負所得稅」的進化版,也是新興起的「全民無條件基本收入」的溫和版,在這十多二十年間,其理論已經發展得很成熟,主要的優點是,交易費用低,而且最公平。


人們早證明了「人頭稅」是不公義的,那麼,反過來說,「負人頭稅」則應該是公義的吧?


講到官員的想法,就是其天職就是分配政府資源,所以凡是簡單的、交易費用低的安排,他們都會反對。這好比老師必定反對補習班,而社福界的邵家臻議員,也反對派錢,皆因派錢將會減少社福界的工作,對其選民不利。


然而,就是反對派錢,也有不少合理的說法,不過,要想駁倒這套已經很完善的理論,必須對此有一定的認識,才有反駁的能力。


好了,現在輪到人身攻擊的部分。

Ad Block


林鄭女娥作為一位港女高材生,這種人,通常記性超群,考試成績絕佳,不過,有一個共同的問題,就是除考試外,不看任何課外書,所以真正的知識很貧乏,尤其是完全沒有理論基礎。就我而言,也從來沒有聽到過她有講過日常生活會看書。陳茂波作為會計師,看他的行事,完全不像是博學的人。


派錢的理論是在這20年才建立,林鄭和陳自然不會懂得,反而,他們的知識水平和意識形態仍然是停留在其讀書和一直以來的工作經驗。在殖民地時代,港督肚中有墨水,也有倫敦人員去提供務虛理論基礎,董建華有國際視野,梁振英和曾俊華縱然不讀書,但國際經驗豐富,至少也會聽人講過,但林鄭和陳暴得大位,根本沒這視野。

Ad Block


綜觀《財政預算案》,所謂的「理財哲學」,統統只是實務,沒有理念,不肯派錢,本來沒問題,但用了交易成本更高的派糖,而且用了不適當的方法派給不適當的人,才是災難。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