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08 04:29:45
日報

蓋茨質疑美國為何不打中國一個措手不及

分享:
蓋茨

蓋茨說美國的科技戰「永遠無法成功阻止中國擁有強大的芯片,我們將迫使他們(中國)花費時間和大筆金錢來製造自己的芯片」。(資料圖片)

日前,蓋茨(Bill Gates)在英國《金融時報》旗下播客節目《The Rachman Review》中,說美國的科技戰「永遠無法成功阻止中國擁有強大的芯片,我們將迫使他們(中國)花費時間和大筆金錢來製造自己的芯片。」

事實上,因這場科技戰,在3年之內,內地將可量產28納米的芯片,這稱為「成熟製程」,而這將一如其他「中國製造」的產品一樣,將造成市場的價格暴跌,也已是市場上人所共知,兼且在預備、在預防、也在「撥備」的事實了。

至於「高端製程」,即5納米或以下的芯片,一如衛星導航,又如原子彈、太空火箭及太空站,假以時日,內地也必然可以製造出來,只視乎所需的時間長短。當然了,需時5年,和需時30年,這其中的分別是很大很大的。
 

Ad Block

傳媒報道這段訪問時,標題主要是「美國永遠無法成功阻止中國擁有強大的芯片」,可是,蓋茨說話真正精彩的,是在後面的話:「如果你真的認為未來10年會發生戰爭,那你更不應該提前警告他們你要切斷他們的籌碼,我的意思是,提前告訴他們這將是成為問題也太好了吧」,並強調「那為甚麼要讓他們提前開始製造自己的芯片呢?」

簡單點說,從戰略上來看,在展開正式戰爭前1至3年,才開始對內地發動全面制裁,才是最精明的做法,可以打對方一個措手不及。

像美國一戰時對德國,二戰時對日本,就是採取這個戰略﹕在它們發動戰爭前,美國還照樣同它們大做生意,大賺其錢,直至美國真正準備同它們開打了,才發動禁運,癱瘓它們的經濟。

日本正是被打了一個措手不及,才不得不發動大東亞戰爭,侵略東南亞,以獲得寶貴的資源。

話說2017年,美國開始同內地打貿易戰,這正正是當年它對日本所使的招數,可是令它意料不及的是,在這之後,中美貿易額不降反升,因美國對內地的廉價產品倚賴太深。於是,它唯有改打科技戰,並且在2022年升級,並且可以預期,在本年繼續升級。

Ad Block

總之,如果中美在2年之內開戰,它的科技戰就是正確,但暫時並未看出有這可能性。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