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12-29 04:30:13
日報

蕭若元與特斯拉

分享:
蕭若元

據知,現在蕭若元精心研究人工智能技術,而且頗有心得。 (資料圖片)

二十多年前,蕭若元搞「天網」,其本質是一間創投公司,投資了《Cyber日報》,這是內容供應商,還有「Hong Kong Stock」,是集股票報價、股評分析於一身的金融資訊平台,還有券商掛鈎,皆因「張氏證券」的老闆張德熙、「長雄證券」的老闆張志誠,均是其股東。

在這後期,他還搞了「Sky Token」,當時被人批評,這是傳銷。但是在今天看來,所謂的「網上token」,好比是今天虛擬貨幣,也有一定程度的加密功能。人們可用這「token」來購買商品,如今看來,這想法實在前衛。

至於《Cyber日報》,黃毓民是社長,盧瑞盛是總編輯,蕭若元除了是股東,還是創意總監。科網界的人應該記得,當時有一種技術,叫「flash」……

具體的技術內容我不說了,總之他用這來製作新聞動畫,你沒想錯,這和後來的「蘋果動新聞」幾乎是同一玩意,只是蕭的作法,領先了十多年。

這正如諾基亞的智能手機,也比蘋果iPhone出台早了好幾年,但時也命也,當時的人民太蠢,未能接受太過領先的技術,所以諾基亞鎩羽而敗逃,後出的iPhone卻獨領風騷。

回想起來,蕭若元的資金不夠,當時互聯網的滲透率不夠,「flash」的技術又未成熟,總之,當年的他失敗了,敗得連三間上市公司也拱手相讓。儘管敗陣,始終無法否認他作為「先知」的身份,這好比「特斯拉」(Nikola Tesla)縱然窮困與失敗,但也不掩他的江湖地位。

然後,十年前左右,蕭又搞了一間叫「Press Logic」的公司,然後說了一大堆我聽不明白的話……

簡單點說,就是用算法來推出讀者的喜好,然後專門製作出讀者喜愛的內容。對,這就是現時的「今日頭條」、「抖音」等等的算法,不過他的想法先進了好幾年。當然,香港的客觀環境不比內地,也沒有足夠多的網絡工程師,更加沒有偌大的市場,這場仗打得不容易,但蕭亦已賺錢沽貨離場。

據知,現在蕭若元精心研究人工智能技術,而且頗有心得……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