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28 08:00:00

虛擬資產是否值得投資?

分享:
虛擬資產是否值得投資?

其實虛擬資產的種類繁多,除比特幣外,還包括以太幣、瑞波幣等其他加密貨幣。(資料圖片)

比特幣屢創新高,不少對虛擬資產抱有懷疑的投資者都開始轉軚。早前Pershing Square Capital Management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的Bill Ackman在社交媒體上表示,正考慮買入一些比特幣。儘管其提出的理據與比特幣本身無太大關係,但由於Bill Ackman此前一直反對投資比特幣,因此上述言論仍然引起市場關注,並掀起比特幣、乃至虛擬資產是否值得投資的討論。

説起虛擬資產,可能大部分人只會聯想起比特幣。但其實比特幣僅僅是虛擬資產的一個類別。其實虛擬資產的種類繁多,除比特幣外,還包括以太幣、瑞波幣等其他加密貨幣。

隨著部分虛擬資產的價格在過去幾年反覆上升,加上各地監管機構更積極地研究和引入虛擬資產發牌或監管制度,令愈來愈多投資者對虛擬資產產生興趣。有見需求持續增長,不少機構亦積極地引入各種虛擬資產相關的投資產品,如倫敦證券交易所(LSE)將於2024年第二季度開始接受比特幣和以太幣的交易所交易票據(ETNs)上市申請,香港亦已在2023年底開放比特幣現貨ETF申請等。在投資虛擬資產市場變得更便利的情況下,相信未來將有更多資金流入虛擬資產市場。

除了潛在的高回報外,虛擬資產亦因為與其他傳統資產如股票、債券及房地產等的關聯性不高,而被部分投資者視為一種避險資產。例如早前紐約社區銀行(New York Community Bancorp)公布最新業績因美國利息高企導致壞帳急升而錄得虧損,加深市場對銀行危機的擔憂,就促使不少資金流入虛擬資產避險。

事實上,早前有加密貨幣交易所發表報告指,自美國批准比特幣現貨ETF以來,無論是機構投資者還是散戶投資者都加緊佈局虛擬資產市場。當中,截至今年一月底,機構投資者更已將大約40%的資產配置於以太幣。這反映了在環球經濟不明朗,其他資產回報不高的情況下,投資者逐步將虛擬資產納入資產配置的一部分。

Ad Block

從上述趨勢來看,像Bill Ackman這類本身對虛擬資產持疑的高淨值投資者開始動搖,反映市場上接受虛擬資產的投資者增加,而且部分主流虛擬資產的價格的確錄得顯著升幅。不過,投資者還是需要注意虛擬資產價格極為波動,也沒有任何政府、銀行或實物擔保,因此在決定投資前必需衡量自身的風險承受能力。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