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9-08-21 05:15:00

衝突倘升級股樓跌九成

分享:

繼早前有經濟師預測香港有四成機會實施戒嚴或緊急狀態令,最近又有銀行策略師分析指,現時香港政局對港股影響不大,但若衝突持續升級,股市在最壞情況下跌至16,800點水平,而本港樓價則會在明年跌三成,今年經濟增長(GDP)更會大跌近百分之六。

多間大行先後調低港股、經濟增長及樓價預測。(資料圖片)

多間大行先後調低港股、經濟增長及樓價預測。(資料圖片)


某網上傳媒的標題繪聲繪影,指這個「攬炒」後的「末世景象」,「恒指遭血洗9,000點,樓價明年喪插三成」,夠晒嚇人。


要出位,不妨講更大,好讓想「攬炒」的朋友倍感興奮,好讓等待買樓的朋友希望滿溢。


我在此以經濟學專家的身份向大家宣布,若果衝突升級,股市會消失3萬點,跌到四位數字,樓價更會跌足九成,比「海嘯」有過之而無不及。


夠「末世」喇啩?


以上當然是講笑。認真,香港戒嚴有先例,但出動解放軍卻是未發生過。反修例運動由最初的「和理非」進化成現在「無大台」五花八門的表達形式,加上警方同樣在演變中的策略,同樣都是香港的新事物,沒有甚麼先例可參考。對這些絕少發生甚至從未發生的事件,所謂的機會率到底有甚麼意義?


有時候,面對未知或太複雜的事件,我們可以講的其實不多,預測更沒有把握。知之為知之,不知為不知,是知也。要計出機會率不是沒有可能,只是背後總要有一套理論或模型,但事件涉及的政治決策和博奕如此複雜,計出來的機會率可靠有限。


再者,「衝突升級」的意思其實好含糊。回到過去,在6月時你可以預計到7月出現的各種發展嗎?抗爭手法層出不窮,到底會如何「升級」下去沒有人知道,甚至參與其中的示威者都不知道。不知事件為何物,從中推斷出來的宏觀預測又幾有參考價值?

Ad Block


歸根究柢,專家們表達的訊息其實只有兩個:「香港的政局有機會變差」以及「若果政局變差經濟都會差」,只是兩個訊息量實在太少,難吸引注意力,於是就要靠一些數字來包裝,令成件事變得有根有據、客觀科學。


專家要保持其無所不知的形象,傳媒也喜歡報道這類大膽預測,於是這類根基欠奉的數字就充斥市面了。


作者為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美國維珍尼亞理工大學經濟系副教授
逢周一、三、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