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21 04:30:34
日報

要贏新加坡 先放寬管制新型煙草產品

分享:

問題很多,每天解決一個,一年就有365個,積累下來就應該有成績了?對,但背後一個假設是解決問題的方法,不能同時製造另一個新問題,否則新問題積累下來,問題可能更多。而我所指的更多問題,絕非假設性問題,因為上屆立法會去年通過修例全面禁售加熱煙、電子煙等新型煙草產品,不止禁買賣,更禁止研發和轉口,令香港損失有關產品的研發資金,以及轉口業務帶來的經濟收益,亦拉遠了香港與「國際創新科技中心」的距離。

新一屆政府首份施政報告出爐,傳媒普遍關注香港投資管理有限公司的成立,更形容這個把「未來基金」、「大灣區投資基金」、「策略性創科基金」以及「共同投資基金」歸一收納的做法為港版淡馬錫。是的,受近年新冠肺炎疫情及國安法所影響,香港競爭力下降引發的部分香港資金及人才外流,新加坡前外長及前衛生部長更公開表示,這趨勢將令新加坡未來5年至10年受惠。但成立規模小得多的港版淡馬錫,極其量香港只能做新加坡第二。要贏新加坡,我們要做新加坡不敢做的。

Ad Block
要贏新加坡 先放寬管制新型煙草產品

要贏新加坡 先放寬管制新型煙草產品

做新加坡之不敢做,還有助達成施政報告提出的「於2025年內將吸煙率從現時的9.5%減低至7.8%」指標,就是放寬管制新型煙草產品。說過了,傳統煙和新型煙草產品是替代品,禁新型煙草產品大大提高了其成本,煙民轉吸傳統煙是政府改變不了的經濟規律。管制新型煙草產品愈嚴格,減傳統煙吸煙率亦愈困難。 

新加坡以外,新型煙草產品在絕大部分先進國家,包括內地,都是合法的消費品。換句話,作為傳統煙的合法替代品,新型煙草產品在新加坡以外的文明世界擁有龐大市場。全禁文明世界的合法替代品,除了鼓勵本地煙民繼續吸食傳統煙,亦進一步削弱香港工業和貿易上的競爭力。目前,新加坡還禁止新型煙草產品的進口、銷售和分銷,但出口、轉口、研究以及生產並未有明文禁絕。新加坡見香港做得不好的,會馬上搶來做。每天解決一個問題,香港還等甚麼? 

作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