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1-12-10 04:30:00
日報

誰人發明返工

分享:

香港人似乎對返工情有獨鍾,有市民甚至在打風期間受訪時稱「我嘅訴求係想返工」。相反,阿聯酋政府日前指,由明年元旦起實行4天半工作周,周末假期由周五中午開始,以配合每周五下午舉行的穆斯林聚禮。政府稱作為全球金融和旅遊重鎮,新安排能確保經貿與金融交易順利進行。阿聯酋為吸引更多國際企業進駐,加上與沙特等中東強國爭奪人才,提供更好「work-life balance」工作環境屬無可厚非。

事實上,近年職場健康愈益受到關注,世界衛生組織由明年開始將「職業倦怠」(burnout)納入國際疾病分類。據世衛定義,若讀者出現以下三大症狀,包括經常感覺筋疲力盡、對工作產生抽離感或對工作感到消極甚至憤世嫉俗、以及專業效能減低,可能已患上職業倦怠症。因此,近年有國家試行少於5天的工作周,如冰島數年前試驗對2,500名工人進行為期4年的四天工作周實驗,每周工時由40小時減少至36小時,發現大部分公司生產力大致維持相同。英國也有銀行在不減薪情況下,實行每周4天工作制,老闆直言5天工作周「是20世紀的遺物」。

在香港,觀乎勞工假與公眾假日數看齊還需要最少8年時間,香港有否機會實行少於5天的工作周?Work-life balance 在香港是否偽命題?  

作者為滙業財經集團副行政總裁,證監會持牌人士。以上內容僅供參考,並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

誰人發明返工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