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30 04:29:43
日報

誰殺死了紙皮婆婆?

分享:
誰殺死了紙皮婆婆?

電影《紙皮婆婆》奪2018金馬創投百萬首獎,惟項目2021年叫停。(網上圖片)

少年就好像早晨八、九點鐘的太陽?還是,少年是一種罪?

因為愛香港電影,我寫過《香港製造在台灣》三部曲,先後藉《香港製造》、《少年》、《明日戰記》三部電影借題發揮。都是香港製造,只能在台灣上映的《少年》本地票房清零,放棄在台灣公映的《明日戰記》卻成了香港史上最賣座電影。最近,這兩部電影的兩位關鍵人物,竟因一個胎死腹中的得獎電影項目《紙皮婆婆》鬧出個勞資糾紛。這邊廂,《少年》的導演任俠透過香港編劇權益聯盟向《明日戰記》的投資及發行商天下一書面提出要求,就《紙皮婆婆》的「不公真相」要求古天樂直接對話;那邊廂,天下一透過代表律師要求聯盟立刻刪除該文章及公開道歉,否則會進行民事訢訟。

Ad Block

所謂的「不公真相」主要有兩部分:其一,任俠的編劇費被拖欠超過3年;其二,天下一單方面中斷《紙皮婆婆》項目和取消任俠的導演合約,並擅自分配並透支由雙方共同擁有的「百萬首獎」獎金。傳媒及輿論普遍集中報道編劇費的爭議,呢單嘢唔係我跟開,堂堂大慈善家古老闆怎會像其他無良商人剋扣工資?雞蛋與高牆過時了,今時今日「叫慘又叫座」才是新常態。於是,輿論完全漠視了一個我認為更重要的問題:2018到2022幾年間發生了甚麼事,天下一為甚麼在2021年叫停奪2018金馬創投百萬首獎的《紙皮婆婆》?不只叫停,叫停的同時卻堅持保留《紙皮婆婆》項目和名稱,即不會容許任俠以同一名稱繼續這個項目。為甚麼?

Ad Block

2018至2022年影壇大事回顧:任俠拍了沒有在港公映的《少年》,天下一拍了沒有在台公映的《明日戰記》,天下一獲國家級支持合拍《天梯》,香港影業協會呼籲會員謹慎處理參與金馬獎相關事宜。港片大時代,少年無罪,明日有理。都是香港製造,古老闆你忍心紙皮婆婆慘成這大時代的collateral damage?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
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