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27 04:29:45
日報

車公籤文的準確性

分享:
劉業強 車公廟 求籤

劉業強指,政府要紓解民困,派發消費券是最直接的方式。(資料圖片)

大年初二,新界鄉議局主席劉業強按照習俗,前往車公廟為香港求籤,抽得第11號中籤,籤文為「威人威威不是威,只當著力有箴規;白登曾起高皇閣,終被張良守舊圍。」

話說12年前,也是兔年,劉業強的父親,也是新界鄉議局主席劉皇發,也是求得相同一支籤。金融海嘯發生在2008年,恒生指數最低位曾見過10,676點,2010年底最高曾經沾到過24,988點,2011年初時在2.3萬點至2.4萬點之間徘徊,到了秋天,則已跌至16,170點了。

2011年是曾蔭權時代的尾聲,曾的管治時代是回歸後香港最輝煌的時刻,雖然我並不喜歡曾本人,而曾時期的大牛市只是來自董建華時代斥下重本、香港人付出了重大的犧牲,所得到的成果,但這時期的確是最佳,也是無可否認的事實。

由於曾耗盡了經濟的動能,卻沒作出任何長期投資,換言之,是食老本,很容易得到成效,但在其後的十年間,香港也因動能耗盡而一蟹不如一蟹,一年不如一年。

在這之後的經濟成長,代價是貧富懸殊加劇、社會矛盾急升,以及樓價一升再升,貧無立錐之地,停建居屋、減建公屋、減少開發土地的惡果,直至今天,港人仍然在承受著。

這一支11號籤,是在曾蔭權時代的末期所求得,而現在卻是李家超時代的初期,但這究竟是否代表了香港的未來並不佳?這得看看籤文內容而決定,但由於篇幅所限,今天應沒篇幅詳細解籤了。

都市傳說車公求籤慣例下籤扔掉

最大的問題在於,有一個都市傳說,在電影《金雞》也拍過出來,就是每年往車公求籤,廟祝為求意頭,會按照慣例,把下籤統統扔掉。如果這是事實,則中籤便是下籤了。

不過,這應該不是事實,皆因在2009年、2013年均曾經求得下籤,這3年分別發生了沙士、金融海嘯的尾聲、「非法佔中」正在醞釀中。

然而,從另一方面看,在劉業強負責求籤後,也的確從來沒求過下籤,包括了暴動的2019年和新冠疫情的2020年,也只是中籤而已。

Ad Block

在2003年之前,負責求籤的是民政事務署/局的官員,那又是另一個故事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