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6-28 04:30:16
日報

逐林而居:快樂的理性與感性

分享:
快樂

今年的法國六月天,還有法國高中Bac考試的哲學題目:Is happiness a matter of reason?(資料圖片)

女神的臉,6月的天。今年的法國6月天,還有法國高中Bac考試的哲學題目:Is happiness a matter of reason?

快樂,是理性還是感性?抑或像6月天的善變,時理性亦時感性?哲學題目,先給大家一個感性案例。法國有祖與占之前,中國已有梁與金。中國哲學第一人,寫過中國第一本邏輯學權威《邏輯》的金岳霖,在某6月天請來一眾好友到北京飯店忽然一宴,獲邀的都很疑惑,老金請客邏輯何在?開席前他宣布:今天是林徽因的生日!

Ad Block

從北總布胡同到八寶山革命公墓,長期陪伴這位民國女神,這位文化界備受爭議的我們的太太,就是選擇一生「逐林而居」的金岳霖。凡存在必合理的話,「逐林而居」之樂又是理性還是感性呢?De Gustibus Non Est Disputandum,既然品味莫問出處,大哲學家的樂趣是感性多於理性吧?今天的經濟學是這樣看的,我們解釋不到「逐林而居」之樂的出處,我們卻可以推斷「逐林而居」會怎麼隨成本升降而的作出調整。一般而言,觀察不到的感性思考,我們留給哲學家好好討論。觀察得到的理性行為,科學家的責任是好好驗證。

理性分析快樂,研究發現快樂跟婚姻、收入、子女都有關係。平均來說,擁有婚姻的人比沒有婚姻的人快樂(但離婚的決定卻又令人快樂),收入高的人比收入低的人快樂(但收入愈高快樂的遞增便似乎愈困難),沒有子女的人比擁有子女的人快樂(除非子女沒有為父母帶來的沉重財務負擔)。換句話,快樂的邏輯其實很簡單:懂賺錢,更要懂花錢,找個可以終老的伴侶,再養育個不會成為你沉重財務負擔的子女。是的,愛上女神可以像陰晴不定的6月天一樣感性,如何跟她快樂地相處卻又可以是理性的選擇。  

Ad Block

作者為美國克林信大學經濟系副教授、香港大學香港經濟及商業策略研究所名譽高級研究員、中文大學香港亞太研究所經濟研究中心成員http://www.facebook.com/economics3.0 逢周一、三、五刊出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