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04-14 04:18:00
日報

通脹惹禍火頭處處

分享:
美國

美國上月通脹再創40年高。(路透社)

美國公布最新通脹數據繼續嚇煞市場,3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按年升幅達8.5%,再刷新自1981年12月以來逾40年高位,歸咎於能源及食品價格持續上漲,疊加供應鏈緊張及消費需求復甦。通脹持續高企兼有加劇趨勢,儘管以剔除波動性較大的能源及食品價格後,核心CPI同比增幅雖收窄至6.5%,仍屬40年高位。自耶倫年代為延後加息步伐買時間撐經濟搬龍門以來,龍門搬完再搬,低於市場預期的按月CPI環比增幅0.3%被無限放大,然而即使講到投資者已在憧憬美國通脹可能已於3月見頂般,亦難再掩飾聯儲局加息收水的迫切性。價格波動大的環節就要被剔走,無異於跟掩耳盜鈴自欺欺人,難道生活可以同樣剔走能源和食品?通脹增幅減慢主因是二手車價回落,惟更多物價仍在漲升,尤其住屋成本CPI權重佔比達三成,3月按月升幅0.5%,拉高了整體數字,按年升幅更達5%,為1991年5月以來最高。去年中仍在推銷「通脹暫時論」的聯儲局主席鮑威爾於年底已今天的我打倒昨天的我,錯判形勢的代價是要連任以獎勵其為股民服務的努力。 

聯儲局公開3月會議紀要放鷹,觸發美國國債遭拋售,另一邊廂的中國,面對經濟下行壓力,月初國務院常務會議明確提出了加大穩健的貨幣政策實施力度,堅持寬鬆,降準減息預期瀰漫下,進而引發中美10年期國債孳息率出現近12年來的首次倒掛。去年流入內地投資國債資金達5,756億元人民幣,以人民幣利息回報3%計算,連帶去年人民幣兌美元升值2%,全年回報近6%,屬芸芸主權國家之首。可惜,隨美國10年期國債債息高見過2.836厘,中國仍徘徊在2.815厘水平,回報出現背馳,息差轉負,中國國債息差優勢漸失,只怕好息之徒一走,人民幣匯價轉弱機會不小,足以理解人行未大刀闊斧降息的原因。

俄烏戰事持續,上游資源價格居高不下;中國疫情升級,超嚴格防疫措施累及供應鏈及製造業,環球通脹上行壓力不輕。歐洲通脹增幅提速,德國3月整體CPI終值按年上升7.3%,同樣為40年新高,最起碼德國聯邦統計局未有搬龍門,把天然氣、取暖油及汽車燃料價格的暴漲視而不見。過去半世紀飽受債務與通脹連番襲擊的阿根廷,再因物價狂飆民不聊生發生暴亂;深陷財困的斯里蘭卡,剛正式宣布無法償還外債,國庫空虛得只剩19.3億美元外匯儲備,儲備都拿了去支付燃料和食物,連10億美元的到期利息也要向債主中國再江湖救急,驚動債主中國,約達510億美元總外債中,今年到期債務就有40億美元,都是通脹惹的禍。火頭處處,即使星星之火,一旦未能及時撲滅,隨時演變成另一場新金融風暴。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