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1 10:45:00

違規僭建問題點解決?

分享:
違規僭建問題點解決?

紅山半島及個別山坡上獨立屋,暴雨過後被揭發多宗涉嫌僭建及霸佔官地的個案。(資料圖片)

本月初香港迎來所謂「5百年一遇」的暴雨,不同地區都出現暴雨及水浸,而當中比較值得關注的,就有紅山半島及個別山坡上的獨立屋,暴雨過後露出真面目,被揭發多宗涉嫌僭建及霸佔官地的個案。

獨立屋僭建其實不算新鮮事,記得多年前的特首選戰,僭建問題亦成為當中一個熱話。根據建築物管理條例,任何在核準圖則以外的建築加建或改建,如果不屬於小型工程制度下的項目,需要委聘認可人士申請。不過由於獨立屋業權單一,工程甚少影響他人亦難被發現,所以吸引業主挺而走險,同時為物業「增值」。

就在不早之前,地政總署高調命令一個工廈的食肆停業,其後房屋局長亦補充:「違契就是違契」,沒有甚麼灰色地帶,如果以同一把尺去處理獨立屋問題,政府理應一視同仁。其實早於2012年開始,屋宇署展開了強制驗樓計劃,樓齡達30年或以上的私人樓宇,須委任註冊檢驗人員檢查樓宇結構安全,包括檢查有沒有違規建築物。

不過強制驗樓並不涵蓋不高於三層的住宅,假如上述計劃包括獨立屋的話,這樣相關業主就需要主動委聘專業人士檢查,亦可減輕屋宇署的巡查工作,政府只要加大力度向不配合驗樓的業主提出檢控,相信問題可以大有改善。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