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9-25 10:30:00

銀主盤必然是「平盤」?

分享:
銀主盤必然是「平盤」?

對比2003年時期達到4,000至6,000個銀主盤,目前銀主盤數量未達高峰期十分一。(資料圖片)

銀主盤屬於由承按人(銀行或財務公司)賣出之物業單位,主要是基於按揭借款人連月斷供無法還款,借款人亦未能與承按人達成解決方案,最終承按人便根據按揭條款透過法律程序申請收回抵押物業,以銀主身份出售單位,將賣樓所得款項償還按揭欠款及相關的利息、費用等損失。

近月有報道指,銀主盤有所增加,現時市場上銀主盤數量約二百多個,升勢未算明顯,對比2003年時期達到4,0006,000個銀主盤,目前銀主盤數量未達高峰期十分一。有幾項主要因素出現才會加速形成銀主盤升勢:經濟環境及就業市場轉差、失業率上升、拖欠比率上升、負資產個案增加以及資不抵債的程度加劇。儘管未來負資產數字會隨着樓價下跌而回升,本港自復常後經濟由收縮轉為增長,失業率回落至2.8%甚低水平,雖然3個月按揭拖欠比率輕微升至0.07%,但對比經濟疲弱時期例如2003年該比率升至逾1%,現時拖欠比率仍處於近乎零之低水平;在這情況下,銀主盤未見有大幅增加之勢。

有買家瞄準在銀主盤市場尋寶,究竟銀主盤是否一定是「平盤」?是否必然低於市價?其實並非必然。銀主盤是基於借款人斷供,承按人以賣出抵押物業的金額償還欠款,若剩餘款項需交還業主,原則上銀主有責任盡力以合理市價賣出單位,而並非可隨便以不合理低價平賣單位。一般來說,銀主多透過拍賣或招標形式出售銀主盤,放售前會先找測量師行為物業進行估值,以瞭解單位市價,以便定出較合理的底價。銀主盤最終成功售出的價錢是否能貼近市值、會否低於或高於市值,視乎有關單位質素條件、是否受買家歡迎及當刻市況等。在旺市時若果單位本身質素佳,市場欠缺相類單位並受買家追捧,銀主盤的成交價分分鐘仍可高於市值。

Ad Block

但相反,若果單位已日久失修,並例如有其他問題如業權不清、欠交管理費等,銀主不會負責處理相關問題,在樓盤乏人問津的情況下,自然需要嘗試降低價格出售單位。最近樓市氣氛淡薄,交投積弱形成流轉率降低,銀主盤數量便有可能積壓,這情況下亦有機會促使一些銀主因應市況調低定價以加快售出單位;尤其是銀主方是財務公司,在淡市時為免銀主盤積壓,及為了加快將物業變賣套現,或傾向以較吸引價錢出售銀主盤。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