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24 04:29:37
日報

銀行業未來日子不易過

分享:
銀行

銀行業未來日子不易過

上周才討論過SVB等美國本土銀行倒閉的影響,估不到市況劇變,連巨型銀行瑞信短短幾日也倒下,瑞士政府決定,其本來競爭對手瑞銀將以約32億美元把其併購。瑞信出事,主因當然是早前爆出會計帳目問題,加上過去年多業務失利錄巨額虧損,客戶失去信心,資金續流出,這是所有銀行致命傷。SVB等出事,卻成為爆煲導火線。由於此事更多是流動性危機,非銀行本身有資產問題(當然會計帳目仍未清楚),故為防短線可控風險引來巨大系統風險,瑞士政府強行出手無可厚非,但其副作用,即跳過股東作決議和全額對應急換股債(CoCo Bond)撇帳,卻帶來其他嚴重問題。

Ad Block

雖然CoCo Bond內有條款指銀行倒閉債權人會有損失,但今次併購股東卻仍有「揸拿」,明顯跟一般理解股東在清盤事件中,賠償順位在債權人後有分別。從投資者角度,料再買CoCo的將大減。銀行若需補充一級資本,似乎剩下供股,現有股東股權被攤薄只是時間問題,供股成本或較發行CoCo Bond高,不利估值。即使事態緊急,但如此重大決定,股東卻完全沒有話語權,這跟私人產權理念違背。潛在供股及產權受削弱下,即使近日反彈,銀行股長遠不容樂觀。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