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1-10 04:29:49
日報

開局頂瓜瓜 調整唔好慳

分享:
恒指

2023年港股開局重上250天線。(中新社)

過年前本欄估計2023年開局恒生指數重上250天線,果然好友繼續發力,指數昨日最高見21,470點,氣勢之強,近年少見。恒指收於250天移動平均線之上,上次已是2021年7月,作為牛熊分界線代表,服與不服,各有其詞,但無可否認,要指數轉入牛市彎路,處於此線上方是必須的。而對上一次250天線上方運行,是2020年11月5日至2021年7月23日,歷時8個半月。

如不計幅度,只計時間,11月初低位反彈已2個月,由2022年起,恒指每次升浪展開為期約5個月,意味未來3個月恒指處於蜜月期。時間上正好是3月初兩會召開之時,是巧合或是春江鴨有意為之,不得而知,但港股中線走勢有兩點必須注意:其一是恒指最好先調整到250天線,看看能不能企穩,因為始終市場比人心蠱惑,這次突破也不能排除是假突破。

其二是農曆年前後,內地的經濟狀況,正所謂經濟愈不滯,股市才有運行。近日見資金買入的都是憧憬政策由緊轉鬆的大轉向,例如平台經濟。若經濟指標愈不利,利好政策憧憬才有力陸續把資金導入股市。

Ad Block

如果短線操作,以下今個星期的幾件大事要留意。第一、周四美國公布去年12月消費物價指數(CPI),估計物價壓力繼續緩解,不過反而會激發聯儲局大範圍放鷹以防通脹復燃。上星期公布的12月就業數據令美股急升,可知同一因素,美股可以有不同演繹,總之就是上落甚大。

Ad Block

第二、是美股季度業績出籠,市場必然會雞蛋裡挑經濟放緩的骨頭。

第三、是歐元區同樣公布多項經濟數據,歐元區貿易帳已因為俄烏戰爭從順差轉為逆差,如若歐元區經濟未有起色,隨時改變俄烏局勢,甚至有停火的可能,近期天然氣和石油價格已有端倪。 

第四、是短線恒指面對地心吸力,如之前所述,恒指不回調,只會虛耗前期升勢,令投資者考慮獲利多於加馬,畢竟過去幾年開局都是衝高第一季,餘下之後9個月的死氣沉沉,希望今年格局可以有改變,升跌可以有節奏。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