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2-10-03 04:30:23
日報

陰跌

分享:
陰跌

A股上月明顯下挫,匯率或是最大黑天鵝。(資料圖片)

「今天總應該要漲一下吧,讓大家有個好心情過長假」,上周五早上有朋友在群裡如此期許。只可惜現實是殘酷的,A股還是延續了近幾天的老樣子,以一波尾盤殺跌結束淒慘9月。

與以往的跌勢有所不同,上周、或者說近兩周A股出現了好久不見的無量陰跌局面。在我看來,這是一種最為惡劣的弱勢形態,熊市中,有價值的反彈大多是日線與短期均線乖離率過大時的修復,換句話說,就是持續暴跌後的超跌反彈,而上周指數沿著5日均線「穩健」下行,盤中有過的幾次小反彈都在持續的拋壓下夭折,這種走勢對場外資金沒有任何吸引力。

上周我談論過持倉還是持幣過節的問題,從全周的實際走勢看,雖然部分醫藥股受醫療器械利好政策帶動出現了一定程度的反彈,但整體而言,「謹慎」還是相對正確的策略。由於還有整整一周的長假,這期就不討論節後的走勢了,一方面得看這一周的外盤,同時也免得下周無話可說,今天聊個另外的話題吧。

上周五收市後,幾個朋友在一起聊天反思,我自己最大感悟是忽略了匯率。雖然市場上時不時有各種不靠譜政治八卦,但我覺得9月這一輪下跌,匯率是最大黑天鵝。2015年8月匯改後,匯率對A股影響很小,因而在此之前市場上大部分投資者都沒有把匯率因素放入其策略框架,與A股間相互關係缺乏系統而深入研究,面對近期匯率劇烈波動,從無視到慌亂,能做出正確應對者很少。 

Ad Block

作者為中央電台經濟之聲、浙江衛視及杭州電視台等多家媒體證券欄目特約嘉賓、職業投資者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