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4-26 04:29:49
日報

電動車是標準 氫能車被圍毆必然失敗

分享:
電動車 環保車

內地正在商討在2035年前,將新車銷售全部設定為環保車,其中50%是純電動汽車為核心的新能源汽車。(資料圖片)

話說內地正在商討在2035年之前,將新車銷售全部設定為環保車,其中50%是純電動汽車(EV)為核心的新能源汽車,其餘50%的汽油車全部為混合動力車(HV)。

電動車的全面普及,當然有利於碳中和,而這也是世界的大趨勢,而內地正是碳排放量世界第一的國家,去碳化也有利於其環保政策,以實現2060年實現二氧化碳排放到碳中和的目標。

關於汽車的「去汽油化」,歐洲更是走在前頭。英國宣布到2035年禁止汽油車等的新增銷售,法國也計劃設置2040年之前設置同樣的限制措施。美國加利福尼亞州也宣布了在2035年之前禁止汽油車銷售的大方向。

這其中,日本在這方面的發展最慢,皆因在政策上,它在先前並不看好電動車,反而把資源投放在油電混合、以及氫能車之上。我和朋友聊天時,曾經笑說:「當初我和日本人一樣,也不看好純電車,皆因判斷技術無法達標。現在看來,我和日本人都錯了,王傳福、馬斯克、寧德時代都押對了。」

Ad Block

至於日本人還要繼續打氫能車市場,究竟能不能成功呢?我給出的答案是:零機會。

這並非因為氫能車在技術上能不能勝過鋰電池的問題,而是由於現時全世界的標準都已是鋰電池電動車,投放的研發資金太多,不管氫能車的概念究竟有多好,永遠比不上錢多的機構。

這好比當年的VHS和Betamax錄影帶之爭,誰都公認,後者的設計更佳,而電視台等專業機構都是使用後者。可是,由於Betamax的專利不開放,而VHS卻給全部製造商使用,因此,最後是由VHS統一了市場。

這證明了,在商業世界,無論多麼打得,單打獨鬥敵不過群毆。這正如日本手機在2007年前曾經自成一國,可是在iPhone和Android機的戰國時代,就被世界市場一下子打垮了。

不過,照我的看法,是電動車儘管有太多的好處,可是在軍事上,畢竟主要用的還是汽油車。

一旦發生戰爭,汽車廠要民軍轉為軍事,其生產線也就難以改變、配合。故此,內地把一半產能只轉作油電混合,比較聰明,而這比例也應不會增加。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