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18-06-27 06:00:00

非常‧外父

分享:

在日清食品(1475)股東會,聽到有股東問及關於股東會因市場放眼中國內地,但董事會仍是缺乏華人董事問題,董事長安藤清隆指出,董事會有一位董烱熙為華人。根據年報,董烱熙是安藤清隆外父,其女兒董怡奈於2009年已嫁予安藤先生作妻子,至於董先生亦與其他香港上市有關,經歷也離奇,值得介紹。

日清昨收市跌2%,報4.63元。圖右二為董烱熙。

日清昨收市跌2%,報4.63元。圖右二為董烱熙。


董先生出生於高雄,早年家境並不富裕,靠著半工半讀,於海洋技術學院畢業,因實習關係赴日本遊學,感覺日本乾淨且守法,故喜歡上日本文化,故苦讀考進日本早稻田大學機械系,更因此取得當年日本Canon計算機台灣代理權,並掘得第一桶金,並娶得日本妻子。之後與其弟董烱雄以此基礎成立佳能集團,代理多項日本電子品牌,其後Canon因喜佳能作為漢文名稱,故改名為能率集團,至於負責Canon代理業務的佳能股份1994年在台灣上市。


但上市後,外國產品Epson、HP進駐台灣,更以競爭力價格打擊Canon,因日本公司決策緩慢,故失去先機,Canon市場逐步丟失,Canon更於2001年收回佳能股份台灣代理權。但佳能股份早已預視此情況,在1995年已與持股之亞洲光學投資當時從事數碼相機零件精熙國際(2788)前身股權,同時董先生私人投資不少同類企業,加上第二代擅於資本運作,成為其翻身之契機。2002年併購電腦視訊裝置廠詮訊,獲得組裝數碼相機能力,因董先生關係於日本商界取得大量訂單,成功翻身。


2003年把旗下從事相機皮套應華精密借殼上市,2005年入主從事軟件分銷上奇科技加強通路,2007年將精熙國際上市,2009年再通過應華精密入主豐聲(現能率網通),再通過後者入主毅金工業(現捷邦國際),2013年又取得台灣三洋股權,近年雖然受到數碼相機受智能相機取代影響,又開始利用旗下上市公司進軍汽車精密零件及地產業務,在台灣已儼然成系。


未生詢問參與精熙國際股東會的怪叔叔,他幾年前於低位購入該公司股份,至今收息已經回本。他留意到公司近年現金較多問題,並開始利用大額折舊所得現金流進行較進取之分派及收購香港辦公室以善用資本,且留意到中美貿易戰,亦準備投資東南亞,但尚未物色到對象,故此未來數年派息估計仍會維持。

Ad Block


況且David Webb也持有該公司不少股權,督促公司營運,近年表現也有目共睹,業績雖未能預料,相信大家也可以趁股價較低位時購入並進行長線投資。但是需留意的是,由於之前公司因並未披露不利訊息予公眾,管理層也怕再次受罰,加上屬於台灣上市公司聯營,故和日清食品一樣喜歡帶股東遊花園,希望下年股東會可一改作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