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17 04:30:09
日報

領展:供股不供股?

分享:
領展

領展:供股不供股?

上周五領展(823)宣布自2005年上市以來首次供股,以5供1比例和供股價每股44.2元,集資188億元。由於供股價前股價折讓近三成,且負債仍在可控水平,故計劃推出頗令市場譁然。

分析指REITs派息需達盈利九成,向來留有的現金不多,且領展過去一年多買入不少資產,如去年12月以約125億元購下新加坡兩商場,集資是遲早問題。但其資產淨值達每股77元,理應能藉賣出現有物業作減債,並優化其資產組合,而非採用大折讓供股此會傷害現有股東方式。合理解釋是,加息對其資產及業務影響比預期大,另香港物業或需再減值。如去年11月新鴻基地產(016)便以每方呎樓面地價約2,700元購得安達臣道商業地,較同年8月領展買入鄰近地皮低近一半。故供股價看似大折讓,更是反映其所持資產估值勢下調。

供股與否,繫於領展前景及經營風險。因香港商用物業增長空間未必大,且投資海外沒有太大優勢,故前景只能說平穩。在加息放緩,且集資足夠應對未來資金需要的經營風險不高。若今年能維持3元派息,以6%息率計,每股50元左右應是一個較安全買入水平,故44.2元供股價還有利可圖。 
作者為中原證券及資產管理執行董事、證監會持牌人,並未持有上述證券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