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2-17 04:30:10
日報

領展好心做壞事

分享:
領展

領展上周五以近三成折讓供股,圖為其管理層。 (資料圖片)

領展(823)世紀大供股,惹來劣評如潮。投資REITs無非想穩定收息,股價因供股而突然下挫十幾個巴仙,股民的憤怒可以理解。認識的朋友中,有長期持有,也有以月供方式購買,他們紛紛表示極度失望,對管理層失去信心,因此打算立即沽出或停供離場。不過,情緒往往幫倒忙,若一時衝動作出非理性決定,那就不值得了。

純粹個人看法,股價都已跌到那麼低殘了,再大跌空間相對有限,現在沽出真的合適?況且,在供股除淨日(即本月24日)前沽出,將會失去供股權,意味蝕上加蝕。至於以月供方式購買的,本意就是採用平均成本法,減低資產價格波動帶來的負面影響,現在停供豈非半途而廢?

疫情下收入仍有0.1%至8.3%升幅

在決定沽出前,大家得問問自己,對領展前景的看法如何,是次供股是否為業務帶來負面影響。觀乎領展過去5年財務表現,物業收入相對穩定,即使業務受新冠疫情影響,按年升幅仍有0.1%至8.3%,而每基金單位分派也能維持在1%和9.4%之間的增長。當然,股供將會攤薄分派金額,但只要領展業績持續增長,加上部分供股所得將用作還債,利息開支減少,相信有助抵消部分攤薄效應。

有朋友說信不過管理層,恐怕他們會大幅削減分派。這點大可放心,因領展受《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守則》監管,至少九成的除稅後淨收入必須用作分派。管理層都只是打工的,看不到有甚麼誘因去違反守則。

Ad Block

是次供股,個人認為是好心做壞事,要股民「諗嘢」,何其罪大惡極。其實簡簡單單的做配股集資,懶理股民在沒得揀下股份被攤薄,然後對外講好領展故事,股價隨時不跌反升。這下可好,公平對待股民給他們選擇,結果管理層成中矢之的,全城喊打。

當領展在上星期公布供股後,坊間不少評論認為其股價將會暴跌兩成至三成,原因是供股價折讓達三成云云。當中也有評論認為跌幅在15%以內的,瓜瓜就是其中之一。其實有數得計,領展股東多是長線持有。要大概估算他們的持貨成本,可參考120天和250天的簡單移動平均線。以上星期五停牌前股價計算分別是56.2元和60.1元。若他們選擇供股,除權後的理論成本分別是54.2元和57.5元,與上星期五股價相比,跌幅分別是13.7%和8.4%。

將心比己,若你是股東欲沽貨離場,至少都不要虧本,對吧?所以,當時估計星期一收市價計的跌幅在15%內,更有機會下跌少於10%。當然,這個方法相當粗略,一來沒有考慮股東多年的股息收入,二來簡單移動平均線真的很簡單,只是採用過去交易天數的收市價作計算。結果呢?事有湊巧,當日收市價是54.75元,非常接近120天線的理論除權成本。

領展非純粹物業收租

眾所周知,領展的前稱是領匯。據聞當年計劃開拓內地市場時,發現舊名字早已被註冊,為了避免惹上官非因而改名。可是,從「匯」到「展」,其實管理層早已清楚表明心跡。領展是否值得投資,瓜瓜並非投資顧問不便評論,但她早已不是純粹匯集一堆物業做收租,而是不斷買賣物業甚至買地建屋來拓展業務。投資前務必留意相關風險,千萬不要一廂情願視之為普通的REITs。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