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8-29 04:29:50
日報

香港ETF市場馬不停蹄 7月創成交紀錄

分享:
香港ETF市場馬不停蹄 7月創成交紀錄

香港ETF市場馬不停蹄 7月創成交紀錄

近年投資者對交易所買賣基金(ETF)的追棒可謂讓人眼見一亮。根據Ignites Asia分析,本港ETF的平均每日成交額在今年7月份達到創紀錄的高位,接近160億元,較去年同期上升63%,佔股市總成交額的15.5%。有趣的是,根據港交所(388)最新數據,ETF是港交所上唯一一種與一年前比較,平均每日成交額都有增加的產品(其他產品包括股票、衍生權證、牛熊證等)。其一原因可能是自交易股票的印花稅提高以來,股票的交易額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所以不難想像豁免買賣印花稅的ETF會較受到投資者的青睞。

除了本地的投資者對投資ETF的興趣大增外,筆者早前於專欄中亦提及過,一年前互聯互通ETF機制成立後,內地投資者也通過南向ETF通參與香港ETF市場。在過去一年,通過南向ETF通的交易穩步上升,其中今年6月的交易總量最高(約930億元),7月份亦緊隨其後(約860億元)。從數據上來看,內地投資者已經開始多加認識ETF,以及意識到有關潛在優勢,成為了香港ETF交易量增長的關鍵驅動力之一。

Ad Block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港交所將與內地合作夥伴及各方共同制定針對ETF互聯互通,引入大宗交易和非自動對盤交易的實施方案。此優化工程將會進一步促進ETF市場的發展,為兩地投資者提供更多交易選擇和提升跨境市場流動性。可以預見的是,互聯互通的機制將不斷地作出優化,使其基礎建設更臻完善。

Ad Block

當然,投資者在選擇投資ETF時亦要切記留意當中涉及的風險,並做好資產配置及風險管理。 

以上純為個人意見,不應視為推介投資任何產品。投資涉風險,產品或大幅波動,應詳閱風險披露聲明再作決定。作者為恒生投資管理有限公司董事兼行政總裁,其和其團隊所管理的基金或產品投資於相關市場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