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01 10:46:33

香港上車置業 未必如報道難

分享:
香港上車置業 未必如報道難

香港連續13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榜首,此指標說去年香港樓價相對入息比率為18.8倍。(資料圖片)

在香港置業,尤其是年輕人上車,絕對不是一件輕鬆的事,這現象在全世界的大城市都屬於常態,並不罕見!

筆者不時在媒體見到不少置業難的報道,當中會引用不少指標去證明這種現象,部分指標可謂相當嚇人,如置業負擔指數72%,看似非常嚴重,首先此指數是根據一個面積45方米(480方呎)單位樓價,以七成按揭、20年供款計算出每月按揭供款,再除以私人住宅家庭收入中位數而計算出來。現時全港平均樓價約每方呎15,000元,480方呎的單位即是約720萬元,每月供款以3.75厘計算,平均每月供款約29,000元,相關家庭入息中位數為40,200元,所以計算出來便是約72%

這個數字表面上看來無花無假,看似合理,但當中有些細節大家不妨細心考慮一下。首先,全港私人自住單位有超過60%是完全沒有按揭,這指數是假設大家都有70%按揭,已是沒有反映大多數情況。大家可能會認為指數雖然未能反映全港情況,但年輕人首次上車置業絕大多數要按揭,也能反映他們的困難。但是720萬元的樓價,也是個全港平均數,如年輕人上車,多數會選擇較易負擔的新界樓,據差餉物業估價署去年底資料,45方米住宅在新界平均價是約每方呎10,300元,總價在500萬元左右,如用此樓價計算出來負擔指數,就下降至50%左右,相對於原先的72%,就更加能夠反映上車的真實情況。

Ad Block

另外一個經常被引用來證明置業難的指標就是香港連續13年,成為全球樓價最難負擔的城市榜首,此指標說去年香港樓價相對入息比率為18.8倍,即香港人要不吃不喝約19年,才可以成功置業,這比率遠高於第二位的澳洲悉尼(13.3)及第三位的美國三藩市(12)。這種直接比較很容易發生很大偏差,就以悉尼及三藩市作比較,這些城市稅率非常高,高收入人士入息稅往往超過40%,反過來香港稅率最高只是15%,香港置業人士可動用稅後收入遠高於悉尼及三藩市。若將指標改為稅後收入,香港的指標會變為22倍,而悉尼也是22倍,三藩市則是20倍。況且香港有約一半人居住於政府的資助房屋,比率也是遠高於歐美等國家,用全民收入平均數計算也會令指數容易產生誤解。

Ad Block

筆者提醒各位,在閱讀各類指標時,必須小心了解其背後的定義,才能完全避免以偏概全,真正了解事實的全部。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