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3-03-13 08:00:00

香港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現況二:風再起時

分享:
香港使用可再生能源發電的現況二:風再起時

機電工程署發表報告,估算香港潛在離岸風能高達107億千瓦時,能滿足本地約三分之一電力需求。(資料圖片)

可再生能源發展一日千里,發電方式五花八門。除上期提到的太陽能外,風力發電亦為香港其中一項正採用的可再生能源發電方案。本港是沿海城市,加上坐落於亞熱帶地區,氣候多變,夏季風多雨多,為風力發電設施提供綿綿不絕的源動力。早年機電工程署發表《香港使用可再生能源的可行性研究》報告,估算香港的潛在離岸風能高達107億千瓦時,能滿足本地約三分之一的電力需求。

但建設大型風力發電設施存有一定難度,建築成本高昂、難以覓尋建置地點等等都是現時發展風力發電所面對的挑戰。受眾多因素所限,香港現時僅有一座大型風力發電站,就是坐落於南丫島大嶺的「南丫風采發電站」,由香港電燈管理。據港燈公布的數據,此風力發電站平均每年可生產逾100萬度電力,有助減少約8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

考慮到香港山多平地少,土地資源珍貴,陸上已難以尋找到合適的土地發展風力發電設施,發展海上風力發電場成為其中一個出路。事實上,兩電曾分別提出興建大型海上風力發電場建議,選定水域,又通過環評,但風電項目多年都只是原地踏步。

直至2022年,兩電相繼提出發展離岸風電場的計劃,其中港燈在南丫西南面水域的離岸風力發電場,面積達600公頃,計劃興建1319座高約200270米的風車;中電的風力發電場則選址在果洲群島海域,將興建17座高260米、風葉直徑長240米的風車。預計在2027年可啟用;兩電的風力發電場功率分別爲150兆瓦和250兆瓦,將分別佔兩電發電量的4%以及2.8%。待這兩個風力發電場正式落成,香港的風電發展才算進入一個快速發展年代。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