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3-12 04:29:49
日報

生生不息 綠色設計

分享:
如心園

如心園設大型水箱「吸收」雨水,作灌溉、噴水池和嬉水設施之用。

廿四節氣的驚蟄剛過,象徵萬物更新,生機盎然。今日是海峽兩岸的植樹節,以鼓勵人類關注自然生態,重視種樹造林,為下一代留下一個更宜居的地球。以新開放的如心園木化石公司為例,園內種植了二十多種植物,包括適合熱帶氣候的古老物種和常綠樹,例如有優雅的南洋杉、壓碎葉子後會有樟腦香味的樟樹,以至在地球上已存在3億多年、被認為是一種活化石的筆筒樹等。如心園亦與毗鄰的荃灣公園和荃灣海濱,形成一片綠化帶。

近日,香港綠色建築議會(HKGBC)董事局成員應邀到訪如心園,除了自然植物和木化石,他們也對園區的可持續發展設計和設施感興趣。據如心園策展人陳麗喬的分享,眼見氣候變化迫在眉睫,暴雨和乾旱日趨頻繁,所以團隊採用了「海綿公園」概念,在公園地下設大型水箱,有如海綿般「吸收」雨水,再配合水循環系統,作灌溉園內植物、噴水池和嬉水設施之用,節省用水。

園內亦裝置了太陽能光伏系統,製造再生能源,估計每年可產生約10萬度電,相等於公園每年總用電量的三分之一。平常我們見到的太陽能板多設於屋頂,不過此系統卻包括一組可踏式太陽能板,訪客平時行過也不會帶來破壞,別具特色之餘,也能為旁邊的智能長椅帶來自給自足的涼風和電力。

位於園區的兩層高木化石體驗館,設計上善用自然對流通風,減少依賴空調,降低碳排放;體驗館並設置具實驗性的捕風器,將香港常見的東風及夏季的西南風引入館內,有助館內的遊人保持體感涼快。

自然界不乏寶藏,我們要多花心思善用,而不是任意浪費。除了郊野,鬧市中也可發掘自然奧妙。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