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0-11-18 04:30:00
日報

香港十大女富豪

分享:
圖為何超瓊。(資料圖片)

圖為何超瓊。(資料圖片)

我曾經寫過一篇,研究誰是香港的女首富,答案是「新鴻基地產」(016)的郭老太鄺肖卿,今日續寫以下九個。
 

排第二、三位的,應該是「南豐集團」的陳慧芳、陳慧慧兩姐妹,大家叫她們「大小姐」、「二小姐」。大小姐現金也有數百億元,和蔡志明兩人,相信是香港最多idle cash的人。李嘉誠當然有更多的現金,但全都有用途,不會閒置。


至於四、五、六、七位,則是包玉剛的四個女兒,分別是陪慶、陪容、陪麗、陪慧,分別嫁給了奧地利人蘇海文、來自上海的香港人吳光正、來自日本的渡伸一郎、來自有新加坡背景的鄭維健,從這一點,已經可以窺探出包玉剛的「國際性布局」。


這4個女婿都是出自名門,而且受過良好教育,像蘇海文,是芝加哥大學法學博士,渡伸一郎是建築師,而且包玉剛的主要生意合作夥伴之一是日本的「丸紅株式會社」,有一個日本女婿,也是很正常的事情。


根據維基百科,吳光正「祖籍浙江慈谿,與吳錦堂同族,父親吳紹麟是曾在德國留學的建築學博士。」有人對我說過,吳光正的父親在民國時期是政治權貴,地位很高,這應該是可信的。


鄭維健的父親是鄭翼雄,搞出入口貿易、生產牛仔褲賺得了第一桶金後,創辦了地產發展公司「永泰亞洲」,近年比較有名的作品是九龍站上蓋的漾日居。他算是和包陪慧門當戶對。

Ad Block


包玉剛當然比陳廷驊更富有,但是4個女兒,身家要除4,因此,我把「南豐」陳家的2女排在包家4女之前。但我這判斷很可能會錯。


在她們之後的,我估計是四太梁安琪和何超瓊。何鴻燊的身家也是很多很多,但分身家的人也有太多,所以我把梁和何放在第8和第9位。


至於第10位,不排除也不一定是甘比。相比起來,劉鑾雄的身家比「新鴻基地產」郭家、包玉剛家族、「南豐」陳家,難免差了一籌,再說,劉生仍然健在,甘比也只是分了其一部分,長子劉鳴煒也是另一位「持份者」,更何況,劉生還有其他的子女。

Ad Block


其實還有那些新移民的女富豪,如「碧桂園」(2007)的楊惠妍、「玖龍紙業」(2689)的張茵,為免「戰線太長」,還是不說了。 


作者為小說作家、報社主筆、股票投資者,吃喝活樂的專家。逢周一、三至五刊出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