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22 04:30:21
日報

香港要自救 股樓要撤辣

分享:
撤辣

港府目前宜集中火力催谷經濟。(資料圖片)

恒生指數跌個四腳朝天,但美股則再創新高,投資氣氛相距甚遠,中港市況原以為差無可差,點知近月再創新低,社交媒體在大數據影響下,負面資訊浪接浪,情況令人不寒而慄。

恒指去年12月低位15,972點被跌破,離「新冠底」14,597點只差數百點,惟技術上營造雙底格局未變,現時是考驗長線投資者的定力,只要有穩定收入,按個人能力加倉,才可享受走出谷底、步向光明時的豐盛果實。正正是現在這個恐懼氣氛才能體現真正何謂「別人恐懼我貪婪」。

本人確信內地經濟將會逐步走出谷底,雖然復甦速度未如理想,但這才正是價值投資者儲貨買優質股票的好機會。當中港股風險回報愈來愈好的時候,資金必將重回,況且外資也沽得七七八八,估值的mean reversion(回歸平均值)始終會令中港股表現追上美日台三地。而從數字上來看,恒指估值已升越8.6倍,從統計上看,一年後有絕大機會上升,對中長線的投資者是絕佳的入市機會;加上港息定期逐漸回落,機會成本降低,從近期發行的銀債、綠債甚至現時機管局所發行債券的孳息率可見,債券回報已逐漸下降,由美國帶動下,息率下降將慢慢支持香港的風險資產回報。

除了估值和利息因素,要想盡快走出陰霾,亦需要政府出招「幫幫忙」,帶旺市場氣氛,請不要再討論甚麼開徵資本增值稅或其他稅項,以免「恐懼蔓延」,最多也只可理順政府收費,平衡服務成本。始終經濟嚴峻,即使如何出於好意的稅項也會令市民百上加斤。現時應集中火力,催谷經濟,甚至應取消樓市辣招。當中除了救市,還可鼓勵人才來港和中產生育。當人口老化(香港是繼日本後,排名第二的地區)和移民潮還未休止時,長中短期均需要人才,一個穩定的樓市在長遠發展來說至關重要。

Ad Block

另外,取消雙邊0.1%的股票印花稅亦是當務之急,始終本欄一再提及香港在區內的交易成本之高,令不少對沖基金卻步。日本和台灣股市暢旺絕對歸功低交易成本所吸引的外來資金。當香港取消印花稅後,絕對可刺激股票交投帶旺氣氛,並逐步吸引外資回歸。

股市樓市息息相關,當中的負財富效應正以幾何級擴大並困擾香港市況,現時香港要自救,政府必須正視業界意見並有快速而果斷的回應。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