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2-06 04:30:12
日報

高端消費 重啟經濟

分享:
高端消費

打造盛事之都有賴執行者誠意與功力,更重要是經驗與市場地位。(資料圖片)

2023年標誌著全球來自傳𠄘所得的財富,首次超越創造所得來的財富規模。社會富裕,消費者有要求,香港稱得上是一個「小康社會」,並沒有赤貧或饑荒的情況。一般市民之日常基本生活所需均能滿足,有部分市民更處於相對富足的生活狀態。

消費模式與收入及社會地位掛鈎,高端消費已成為推動經濟增長主要引擎,高價產品或服務普遍共通之處是較高品質、獨特性、奢華感和限量性。高端消費是個人財富、地位及品味的展示,領域涵蓋奢侈品、高級旅遊、豪車、藝術品和收藏品、高端餐飲和美食。新冠疫情期間,奢侈品行業巨頭不僅未受衝擊,營收及利潤強勁增長,市值更一路飆升,LVMH掌門人更一度打敗特斯拉(Tesla)的馬斯克,成為全球首富。愛馬仕的不同業務部門均取得顯著成就,皮具部門訂單保持高水平,推動業績增長,愛馬仕更計劃擴大產能,未來4年將啟用四個新皮革工坊,為法國經濟和就業創造更多機會。

在許多經濟體中,高端消費被視為促進經濟增長的重要引擎之一。推動高端消費,就是推動經濟,要重新啟動經濟增長,實行Consumerism(消費主義)實屬必然。有些經濟學者甚至認為Consumerism不但可帶來經濟增長,更可帶來快樂。然而,要加速引擎,除Consumerism外,亦要孕育高端消費。高端消費帶動相關行業對高質專業人才的需求,創造就業機會,提高行業收入水平。高端消費需要各種供應鏈中的企業和組織合作,從設計和生產到銷售和服務,創造和促進相關產業的價值鏈發展,提高整體經濟效益。推動技術創新,推動產業升級,提升國際競爭力,亦被視為高端消費衍生的良性影響。

香港一向是名副其實之國際金融中心,擁有其特質,從來沒有Consumerism及高端消費之問題。最著名是於世界人均擁有最多勞斯萊斯的城市。「魚翅撈飯」是港人常掛在口邊、大家嚮往的日子,大概因樓市及股市不振而有所褪色,政府和企業亦需要緊密配合,制定相應政策和措施,確保高端消費可持續性發展,經濟增長和社會福祉的平衡,同樣重要。經濟低迷時期,由高端消費及食大茶飯人士牽頭帶領大額高端消費及大額交易來達致水漲船高效果,才可促進經濟繁榮,重啟大消費熱誠,捨高端人士其誰,港府積極締造香港盛事,目標可吸引多些如早前舉辦國際高級時裝品牌Louis Vuitton時裝秀,及3月舉行的Dior時裝展等,保持對靚人、靚事、多姿多采生活追求意識。打造盛事之都有賴執行者誠意與功力,更重要是經驗與市場地位,否則隨時變成公關災難。搞得好,會起到帶頭作用,生命影響生命,香港要好像國際頂尖金融中心,如紐約、倫敦般,令人感覺是一個充滿賺錢機會的地方,除有靚車、靚衫、靚樓、靚人外,崇尚名牌、努力工作、盡情玩樂(work hard, play hard)亦是市民的生活態度。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