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經
2024-01-08 04:30:23
日報

黑暗有盡時 光明大升市

分享:
投資

市場情緒低落,愈跌愈買或是中長線選擇。(資料圖片)

新一年第一周悲觀情緒不斷升溫,樓市一團糟,零售業低迷,企業裁員,外資不斷流走,內地旅客投訴,的士業要求大幅加價,政府賣地收入下跌。但讀者不應太擔心,我確信黑暗日子很快會過。

經濟層面上,不少分析認為中國發展軌跡跟Lost Decades的日本十分相似,筆者早在十多年前已撰寫文章分析此情景發生的可能性。Long story short,中國的最大優勢在於中央一早表明提倡經濟內循環,加上新冠肺炎隔離政策和地緣政治風險,推使中國經濟接近完全自主——正正與日本剛好相反。而匯率亦沒有如日本般簽署《廣場協議》(Plaza Accord),容許日圓大幅升值而毀了外貿出口這命脈。未來只要通過財政政策解決需求不足,在成功為內房爛攤子降溫和適切振興消費信心之後,一切將可逐步重拾正軌。

而從投資層面上,根據earning yield gap model分析,A股債息差皆發出了實在的入市訊號。低位在哪裏,自問沒有水晶球;但從內地房地產壞消息盡出、外資沽盤逐漸被企業回購消化和內地經濟穩步回升下,在均值回歸下,中港股票市場的risk reward絕對是較其他資產較高。唯一擔心是美股身處高位,皆因市場一早已就聯儲局減息先行一步,預早priced in減息至誇張的3月份,筆者認為最快也在第三季才會落實減息。在這expectation discrepancy下,美股會下調至哪一個水平,會否進一步拖累疲弱不堪的港股則較難估計,而相對與美股低關連的A股可能則較少機會受此影響。

Ad Block

我主觀認為資產市場正在醞釀大反彈,在市場情緒低無可低下,愈跌愈買是中長線投資人的絕佳選擇,前提是有穩定收入和資金。A股經歷3年頹勢後,跟港股一樣,估值已達非常便宜水平,A股雙底回升不是夢,而恒生指數較大機會先抵達二萬還是萬二,讀者心中可自行評估,畢竟去年10月我在萬七點水平已開始表態增持恒指成分股。已有既定成見的我也會常常檢討自己有否出錯。新一年新開始,日子總會漸漸改善,老土說句,在不斷完善自我增值之餘,亦要好好抱著樂觀心態面對困難。共勉之。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