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4-03-27 04:29:49
日報

失敗的港股程式交易?

分享:
港股

過往港股緊貼美國及環球股市漲跌,近兩年跟隨A股漲跌,形成在去年底恒指成為全球排行榜最差股市。(資料圖片)

有讀者問我關於程式交易,究竟是好是壞?

其實任何交易均沒有好或壞,只有贏與輸,失敗或成功,全看設計者的參數取樣及設置而定,是短、是中、是長線,或甚至是即市的期貨短線交易。

例如標普500、恒生指數、NQ(納指期貨)或是個別大型藍籌股份,都絕對有不一樣的結果出現。尤其是取樣於港股,因為過去20年以來,港股熊市皆不超過11個月,之後就是一段漫長的牛市,而至2021年2月開始,港股已經進入一個漫長的失落周期。

程式往往取樣於過去,認為過去的多數未來一樣會出現,但在失落周期剛開始後,會發覺過往的成功交易策略漸漸失真,成功率漸低,例如突破後又跌回原價,技術破底之後追淡倉又反彈,多了很多假突破,升穿平均價或頸線之後又跌回甚至破底,日線圖經常作出種種不規則的起伏,如果還沿用過去的歷史數據取樣來交易,在過去3年以來的失落周期一定失真並慘敗,太短的參數容易左右一巴,中線的參數卻買在山頂沽在底。

大約5至10年前,有幾個身邊朋友,醉心於數據回測程式交易,至今十居其九已經沒再使用了,早就放棄或改用其他方式,有些甚至離開了投機市場。

萬般分析不如一個消息,失落周期裡不協調的圖形很普遍,程式交易只會受傷更深,過往港股緊貼美國及環球股市的漲跌,近兩年反而是跟隨A股的漲跌,形成在去年底的恒指成為全球排行榜最差股市。

若是改變程式數據參數,那麼做代表之前的設計是虧損的,而且要經常修改,漸漸的已經不是程式交易,而是個人主觀的判斷交易。

失落周期算是一個創新的周期,低引伸波幅,慢跌周期,嚴重與環球市場脫節,並持續,以前從未出現過,所以期間無跡可循,當中的特色是根本無跌破或突破的技術分析可參照,大部分的升跌皆是隨機……沒有甚麼技術或趨勢可言。

記得2020年底時,我首次公開發表:恒指將會失落很多年,去年還有些投資人不太相信,認為仍然會出現牛市一期。至今,愈來愈多人在討論的是放棄港股,港股已死,甚至珍惜生命遠離港股的論述。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