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3-09-13 04:29:47
日報

失落周期失落炒

分享:
港股 恒指 恒生指數

恒指自2021年高位至今,開始2年半浮沉慢跌節奏,當中沒有牛市出現,是失落周期節奏。(資料圖片)

恒生指數自2021年高位至今,開始了2年半的浮沉慢跌節奏,當中沒有牛市出現,這是失落周期的節奏,自此恒指已打破過往10多年以來,每次熊市不超過11個月的節奏。

從歷史角度回看,恒指跌市短暫,牛市漫長,但在2021年2月中,恒生科技指數股份的最後狂歡之後開始,恒指或港股皆展開一段過往歷史中找不到的失落期。

筆者並非見最近港股市場氣氛偏淡而踩多腳的人云亦云,早在3年前的2020年9月8日,已公開用標題寫:《港股將失落很多年》,原因是可能跟隨九十年代初日本日經指數的下行長周期。

去年及今年初也重申過,失落周期不會這麼快結束,會持續很多年……而在過去這兩年多當中,我們學習到甚麼,才是關鍵所在。

Ad Block

總結失落周期的特徵,和過往牛市時,股份升跌的規律很不一樣,還經常相反,例如股份圖形中多了很多假突破,例如突破前高點之後便回跌N日,假跌破也不在少數,經常跌破上次低位後又反彈,過往在升市時的不少程式交易方法,在這失落周期上成為反向指標,來回被打耳光。

市場氣氛在這周期裡面也很有特色,例如投資人每次樂觀興奮時就是頂,成交額放大就是頂,之後皆從高位回落,甚至有時跌破上次的低位,市場開始爭相估計下一個底有多低時,悲觀恐懼籠罩時,市況卻又意外反彈,連漲多天,突破阻力位,當市場大部分分析員確認見底回升時,市況又回跌。例如過去幾個月每次升破2萬點時,皆引來牛市重臨的揣測,卻都是空歡喜一場,一場遊戲一場夢。

失落周期裡面,沒有長期的強勢股,過去3年不少投資人沿用過往只買強勢股的策略,而之後的所謂強勢股紛紛墜落。高息股去年也受到絕大的考驗,失落周期裡不是不能買股,而是彷彿只適合恐懼時投機炒底,不適合長線投資。

我試著寫些失落周期的簡單特徵, 給各位讀者參詳。
1)買在碎步上,沽在Gap up大陽時。
2)破底撈,破頂走。
3)買在破底恐懼時,沽在璀璨破頂時。
4)突破之後回N日。
5)專殺程式盤,經常破頂穿底小許,然後掉轉行。
6)不追高不追低,錯過就算。
7)出現大成交額向上經常是頂。
8)經常要和市場氣氛逆向的交易思維。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