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3-08-16 04:29:49
日報

新手找程式 老手找回憶

分享:
炒股

炒股從來不是easy mode,沒有既定的模式,並經常改變。(資料圖片)

7月31日恒生指數最高升至20,361點,當天在1,825億元的高成交額之後,輾轉回落至今,又一次高成交額見頂的魔咒,也又一次升破前頂及2萬點必回的節奏,對上一次高成交額,而恒指又在2萬點之上是在6月16日時,當天最高至20,156點,成交額1,754億元,之後也是快速地回落。

無論是6月16日恒指的高位20,156點,或7月31日的20,361點,皆有很多相同之處。
1)從低位回升至2萬點之上。
2)上升途中在高成交額出現後見頂回落。
3)市場分析充斥著牛市重臨的希望。
4)兩天內甚至隔天即跌回2萬點之下。
5)後來更快速地跌回19,000點之下。

這些看來是事後分析,找些原因或巧合之處?但其實筆者早在7月25日,當時仍然處於19,400點時,已經估計這波小升浪的高位可能在20,300點附近,若出現高成交量的話而結束,目前看來成真。

Ad Block

為何有這樣的估計?首先是升浪突破上一波高點,並在2萬點之上,讓投資人以為站穩2萬點加上突破前高,牛市會重臨,在7月31日當天真的出現不少分析員唱升,而分析員們的集體看法也代表市場散戶們的普遍看法。在這個基礎下,每每出現一些假突破的情況,而之後卻反向,過去兩年多在這失落周期裡,出現這些節奏罄竹難書,但又不是每次完全一樣,卻押韻。

交易有時講究肌肉記憶及自然反應,在市場久了,都自然或偶然會有這些靈感或是觸覺,但卻很難細微地將之數據化,一時更難說得清楚。

所謂新手找程式,老手找回憶,就是這個道理吧。

3年前我第一次公開發表港股將進入失落周期,當時也被不少投資人取笑,在經歷過從2021年初從高位回落至今,近兩年半的時間,市場投資人才覺醒這失落周期的威力。

趨勢經常被節奏打敗尤其是在過去幾年,失落周期的各式各樣魔咒停不了,卻又巧合地重複著。

炒股從來不是easy mode,沒有既定的模式,並經常改變,技術分析各式各樣種類繁多,卻大部分是趨勢交易,在這沒有趨勢的周期裡,只能用節奏及魔咒而融合肌肉記憶及市場觸覺來交易了。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