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4-02-07 04:30:10
日報

新手投資日股ETF攻略

分享:
日股

中港股票表現不佳,日股卻節節向上,日股自然愈來愈受香港投資者注意。(資料圖片)

日本股市踏入2024年後表現氣勢如虹,1月份日經平均指數升超過8%,站穩36,000點以上水平。

作為一個香港老股民,看看日本,再看看香港恒生指數,確實感到萬分欷歔。回想2007年時,恒指位處30,000點以上,而當時日經平均指數正在18,000點水平。又有誰當初能估到,過了16年後的今日,兩地股市指數竟然交換了位置。

中港股票表現不佳,日股卻節節向上,日股自然愈來愈受香港投資者注意,近來筆者亦有很多關於日股的訪問。每次的媒體訪問,有一個問題必定會被問到——如果沒有交易日股的戶口,買在香港或美國上市的ETF可以嗎?

香港上市的日股ETF,主要有三隻,分別是華夏日股ETF(3160)、Global X日本全球領導ETF(3150)及上月底才上市的日經225指數ETF(3153),選擇並不多,並且成交並不活躍,投資金額較大的投資者要面對流動性的問題。

美國上市的日股ETF選擇較香港多,成交亦比香港的ETF活躍很多,最為人所熟悉的日股ETF有EWJ和DXJ。可是,在美國投資日股ETF會出現時差問題,日本早上開市時整日的上上落落,到最後只有收市價反映在美股開市時的一刻。投資者除了無法捕捉日股的日內波幅進行買賣,假如當天日股大跌的話,美股上市的日股ETF便會大幅裂口低開,從風險管理角度來看便成為一大問題。

香港和美國上市的日股ETF各有問題,所以筆者還是建議大家開一個可以交易日股的戶口,除了可以買到日本的個別股份外,亦可以參與成熟的日本ETF市場。日本交易所上的ETF交投活躍,種類繁多,追蹤日本大市指數的ETF已經有數十隻可供選擇。另外,亦有追蹤大、中、小型股表現的ETF,亦有不同行業的ETF供投資者選擇。

例如想跟隨股神巴菲特買入日本五大商社,可以考慮買入商社ETF(1629.T),一隻ETF便可以一次過買齊五大商社,管理較輕鬆之餘,入場門檻亦大幅降低,事關五大商社各買一手需動用近200萬日圓,但買一手商社ETF只需要77,000日圓。

Ad Block

因此,即是想做懶人用ETF投資日本股票,也不要太懶了!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的起心肝開一個日股戶口吧!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