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3-12-13 04:30:18
日報

日圓回升 有買趁早

分享:
日圓

日圓受矚目,除了因為近日波動性大之外,更因為與港人息息相關。(資料圖片)

近日在環球各資產類別中,最受注目的是日圓走勢。上周四日本央行行長植田和男一句「從年底到明年,貨幣政策處理難度更大」,令市場猜測日本央行可能在下星期的政策會議上,將會結束負利率,美元兌日圓一下子由147急跌至141水平。及後本周一又傳出,有日本央行官員指沒有必要在年底前退出負利率,美元兌日圓又回升至146以上。

日圓受矚目,除了因為近日波動性大之外,更因為與港人息息相關。筆者的太太一向對投資沒有多大興趣,也來問我日圓是否已經跌完,需要多「唱」一些傍身!

馭風認為日圓已經轉勢,止跌回升,明年日圓易升難跌,所以準備明年去日本旅遊的朋友,應盡早買日圓,不要一心等它跌回5.1算了。

Ad Block

美國10月的核心通脹為4%,而同期的日本核心通脹亦都是4%。可是美國聯儲局在2022年中已經開始加息以對抗通脹,一口氣把聯邦基金利率加到5.25厘至5.5厘,現時已見成效,美國通脹數字的回落趨勢已成形。另一邊廂,日本仍然處於負利率,尚未開始收緊貨幣政策,而通脹數字仍然是在上升趨勢之中,未見回落。

換句話說,雖然美國與日本在一樣的通脹水平,但實際利率相差非常大。實際利率即名義利率減通脹率,如果用央行的指標利率作為名義利率去計算,美國現時的實際利率為正1.25厘,而日本的實際利率卻在負4厘,而通脹數字趨勢的背馳,將會令兩國實際利率差距進一步拉闊。

美國的正實際利率,加上通脹問題緩和,給予聯儲局放鬆貨幣政策空間。日本深陷於負實際利率,而通脹數字卻未見回落,日本央行撤出超寬鬆貨幣政策及掉頭加息只是時間問題。兩國的貨幣政策在明年將出現背馳,美趨鬆、日趨緊,利差將會收窄,在這宏觀環境下,日圓很難再跌。

至於日圓能在明年升多少?這將取決於兩個因素——明年日本通脹壓力有多大,以及美國是否出現經濟衰退。日本通脹壓力愈大,日本央行便會愈早收緊貨幣政策,日圓上升空間便會更大,傾向相信日本通脹問題不容易解決。美國會否出現經濟衰退問題,當中最需要觀察就業數據,假若失業率升穿4%,將會引發市場對經濟衰退的擔憂。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