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 Block Ad Block
財自學院
2023-11-15 04:30:15
日報

美股似轉熱 銀行股不宜追落後

分享:
美股

美股以指數論的確在上升,惟市寬未見特別好轉,操作上似乎仍然要步步為營。(資料圖片)

最近美國資產市場同時出現了兩個極端現象,在長期債券與銀行股尋底的同時,科技股卻熱火朝天。

美國長債市場疲弱,10年以及30年長債在10月被大幅拋售,兩者債息一度升至5厘高位,即使本月長債稍見反彈,但上周美國財政部拍賣較市場預期為少長債金額的情況下,30年美債招標結果仍然相當不理想,長債債息在拍賣後又再度上升。

長債需求持續疲弱,有很多因素影響,短期包括市場對經濟基本面預期變化,自夏季以來,由於對經濟增長預期的上調,特別是下半年經濟增長預期好轉,對長期利率上升有顯著推動作用。

不過這些預期都反映在市場對於未來經濟狀況的評估上,而這些評估亦隨著新數據的出現不斷調整,綜觀今年的宏觀敘述,就是不停在經濟開始衰退與通脹回歸兩者之間不斷游移,短線尤其對長期國債產生較顯著影響,令美長債波動性大幅增加。

Ad Block

至於較長期的觀點,包括對聯儲局政策預期的變化,今年首三季市場籠罩在加息憂慮中,直到第四季,即使聯儲局主席鮑威爾多番強調Higher for longer,但市場資金未見理會,自行由Fed pause轉為憧憬經濟衰退前期減息。需要留意的是,聯儲局走入量化緊縮(QT)的貨幣政策一段時間內應該難以改變。

另一方面,在未來較長時期,美國仍然需要維持赤字預算,發債規模將會持續增加,但聯儲局貨幣政策轉為緊縮,美國國債會失去有力的買家。之前聯儲局無限量化寬鬆(QE)造成的準零息環境,美國的銀行業買入各類長期債券,在過去3年已經累積高達5,500億美元以上的未實現損失,現時大型銀行流動性仍然充裕,未曾見到問題,不過今年3月發生的地區銀行危機,正是上述危機的「火警演習」。

與此同時,美國的銀行板塊無論市場寬度與及相對美股股市整體估值,都是幾年內新低,這樣足以反映市場資金並不看好銀行股前景;另一邊廂美國科技股,卻由納指七雄等大型科技股帶領自行上升,與市場其他股份愈走愈遠,第四季愈來愈多人熱切「聖誕升市」,美股以指數論的確在上升。惟市寬未見特別好轉,操作上似乎仍然要步步為營,尤其留意10年及30年美債債息不宜再升至之前高位,一旦再次升穿,恐怕會是美股樂極生悲響起警號。  

Ad Block
Ad Block
請接受以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以示你同意am730內之私隱政策及免責聲明。了解更多
接受